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关于恩格斯晚年历史唯物主义通信再思考”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 2015-10-11 浏览次数:

 

为了加强同学们对哲学的进一步理解,促进学术之间的交流,通过研读书信的方式,进一步研究恩格斯晚年历史唯物主义的深刻内涵,哲学社会学学院于2015109日下午3,在学院会议室召开了《关于恩格斯晚年历史唯物主义通信再思考》的学术报告,报告主讲人是姚纪纲教授,会议由周斌老师主持,参会人员有李隽、焦秀萍、赵晓聃、王继创等青年教师以及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和伦理学专业的博士和硕士研究生。

 

 

 

姚老师首先介绍了恩格斯五封历史唯物主义的书信的写作背景,随后围绕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而深刻的讲解与总结。具体如下:①历史决定性因素归根到底是现实生活的生产和再生产;②历史的发展进程是总的社会合力的结果;③上层建筑的相对独立性及其反作用;④马克思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进行研究工作的指南。

 

基于此,姚老师给出了几点思考,这些思考都是具有代表性的,与我们的学习和生活息息相关:首先要全面理解与领会历史唯物主义。理论创始人的论述重心及其偏转不应成为后人曲解和片面化的根据。通过对书信的研读发现,迄今为止,对马克思的歪曲和批判从未停歇过,书信可以看作是对这些歪曲的校正和对批判的批判。要全面辩证地理解社会矛盾及其运动的原理,正确看待人的主观能动性,把个人意志和客观规律有机结合起来。要正确反思国家政府对经济的作用,以及意识形态的本质及反作用。其次,要真正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方法。马克思主义哲学既是世界观,又是方法论。其基本观点有:普遍联系、运动发展、系统和过程等;科学方法主要有:巨系统、大视野、长时段、辨证论等。第三,要认真研读经典著作,弄清其精神实质。我们必须返回原著,找寻其本真意涵。要学习其基本观点、致思解路、分析方法、科学精神、为学态度及表达技巧。研读经典要放在整个历史发展过程中去读,要摆到马克思主义学说体系中去读,要与其他思想家比较来读,要联系我们当前所处的现实生活实践来读,要“入乎其里,出乎其外”,举一反三;能够赓续传统、弘扬精华、勘错补漏、创新发展。

 

精彩的学术报告结束后,大家给出了热烈的掌声。随后在周老师的主持下,大家踊跃发言,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和见解。姚老师均给出了细致、认真的回答,并对同学们给予了期望和鼓舞。最后,周老师对此次学术报告进行了精彩的总结,大家都受益匪浅。

 

 

 

 

 

首 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党群工作| 团学工作| 规章制度| 资料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