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山西省哲学学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 2016-01-19 浏览次数:

山西省哲学学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学术研讨会召开

 

2016117日,山西省哲学学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会于在山西大学隆重召开,省内各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150余名会员代表参加了会议。

 

 

山西大学副校长高策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高策副校长首先代表山西大学祝贺学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隆重召开,接着介绍了近年来山西大学哲学学科在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科研成果和国际合作取得的主要成绩和攀升世界一流学科发展规划,认为哲学学科是我省人文社科领域有希望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学科。高策副校长提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哲学学会要在哲学研究与马克思主义工程建设有机整合上奋发有为,在推动大众哲学、创新哲学、创业哲学的普及运用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大会审议通过了张汉静会长代表第七届理事会做的题为《继往开来,学术为本,为繁荣发展我省哲学社会科学做贡献》工作报告,昝剑森秘书长做的《山西省哲学学会第七届理事会财务报告》和《山西省哲学学会章程》(修改草案)说明,选举产生了学会第八届理事会。山西大学哲学社会学学院院长薛勇民教授当选学会会长,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昝剑森教授当选学会秘书长。

 

 

 

山西省哲学学会新任会长薛勇民教授在讲话中说,衷心感谢各位代表的支持,感谢各位前辈的厚爱,特别感谢梁鸿飞先生、樊汉祯教授和张汉静书记三位会长的一致信任。薛勇民会长表示,当选山西省哲学学会会长深感“荣光大、责任大、信心大”,愿与学会同仁一道,秉持“学人会聚、学术会商、学风会通”的学会建设理念,不断加强学术交流,积极开展学术研究,大力推进哲学应用普及活动,继续加强学会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学会的社会影响力和综合实力,为学会事业的繁荣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省社科联学会部尤晋鸣部长介绍了2014年以来全省学会清理整顿工作、通报了学会规范建设情况,以及2015年省社科奖和“百部篇”奖申报工作,并对学会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希望在新一届理事会的领导下,牢固把握学术研究的正确方向;二是希望学新一届理事会依法照章办会,规范推进学会组织制度建设;三是希望新一届理事会一如既往地多开展学术研究,有效提升学会学术影响。

 

会员代表大会结束后,学会组织了学术研讨会,与会代表围绕“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了广泛深入研讨。太原理工大学朱颖原教授做了《“中国梦”的传统文化底蕴》的发言,分析了“中国梦”的古今延续与思想内涵,阐释了“中国梦”的奋斗目标和实现方式。山西省社科院杨珺副研究员在《五大发展理念体现出的制度与伦理的张力》的发言中,分析了五大发展理念蕴涵的政治制度设计,提出五大发展理念的实现要处理好创新与自由的关系,保证适度发展与共享发展的伦理价值张力。山西省委党校田辉副教授在《创新、创新实践、理论创新》的发言中认为,十八届五中全会把创新理念放在五大发展理念的首位,体现着对当代中国社会转型发展价值的时代表达。分析了创新实践在科技创新、知识创新、制度创新以及理论创新应具有的价值意义。山西财经大学李鹏副教授在《马克思法权唯物主义理解策略及当代价值》发言中,分析了马克思的法权思想的形成发展历程,阐述了自然唯物主义时期法权思想的启蒙价值,法权唯物主义时期法权思想的时代反思,哲学唯物主义时期法权思想理论发展,辨析了历史唯物主义时期法权思想成熟完善。

 

 

 

 会议一致认为,哲学问题源于社会现实生活,哲学研究引领社会改革发展。当前,全国正在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全党和全国人民对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充满信心。学会工作和学术研究要紧密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和山西社会净化政治生态、实现弊革风清、全力推动六大发展的具体实际,积极发挥哲学“智库”作用,为提升我省哲学理论研究水平、助推经济社会发展以及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做出重要贡献。

 

 

                                     (省哲学学会秘书处)

 

 

 

 

首 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党群工作| 团学工作| 规章制度| 资料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