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陈树强教授来我校访问讲学

发布时间: 2016-03-17 浏览次数:

 

 

适逢2016国际社会工作日315日,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社会工作学院陈树强教授应邀来山西大学访问讲学。晚上七点,陈树强教授在学校会议中心第二会议室为哲学社会学学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社会工作参与社会救助的模式建构”的学术报告,学院社会学与社会工作全体师生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学院社会学与社会工作教研室主任闫钟副教授主持。

 

 

 

陈树强教授系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社会工作学院副院长,北京大学哲学系哲学学士,北京大学高等教育科学研究所教育学硕士,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工作学系哲学博士(社会福利)。主要研究领域有社会政策、社会工作理论、老人照顾等等。

 

社会工作专业自设立以来,一直以“助人自助”为行动理念,关注的主要是社会弱势群体,因而与社会救助有着不可分离的关联。那么,社会工作如何真正有效地参与到社会救助中便成为值得我们探讨的关键所在。陈树强教授以社会工作参与社会救助的模式建构为主题,首先为我们讲解了社会工作的发展历程及西方的“发展型社会福利”理论,并对国家出台的《社会救助暂行办法》和《关于加快推进社会救助领域社会工作发展的意见》进行阐释。就“社会工作以何种模式参与到社会救助中”这一问题,陈树强教授以城市低保为例,运用图文结合的方式,深入讲解了整合模式、分离模式和混合模式三种模式建构类型。陈树强教授的讲座紧密联系社会实际,深入浅出,论坛现场气氛热烈。

 

 

 

在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结合自身实际,就社会工作专业未来的职业选择、三种参与模式的优缺点及实践力等与老师进行交流,陈树强教授一一作出了详尽的回答,并勉励青年学子努力学习专业理论知识,深入社会实际,逐步实现自身和社会的共同发展。报告增强了学生们的学术兴趣,扩宽了学术视野,深化了学术理解,论坛获得圆满成功。

 

 

 

 

首 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党群工作| 团学工作| 规章制度| 资料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