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山西省哲学学会召开2016年“两会精神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16-04-17 浏览次数:

 

在全国贯彻学习“两会精神”之际,201649日,山西省哲学学会两会精神座谈会在山西大学召开。来自中共山西省委党校、山西省社会科学院、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山西财经大学和中北大学等省内高等院校、科学机构的30余位学会常务理事和博士研究生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学会秘书长、山西大学昝剑森教授主持。

 

 

 

在座谈会上,与会代表围绕《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五大发展理念”、一带一路战略与山西转型发展的主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中共山西省委党校田辉副教授,从关注两会代表提案的角度切入,认为“五大发展理念”对推进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具有重要的理论指导意义,提出哲学理论工作者应树立理论创新意识,发挥哲学引领现实社会改革发展的“思想智库”功能。山西财经大学王効民教授发言中通过分析十八届三中、四中和五中全会主题的发展脉络和对中国社会发展议题的凝练,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关于我国社会主义全面改革的思想理论,是“21世纪的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典型代表,集中体现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时代成果。

 

 

 

山西大学徐志明教授表达了对两会代表委员参政议的认可和两会呈现出来的浓厚的民主开放气氛的肯定。徐志明教授在发言中分析了“中等收入陷阱”对我国经济社会改革发展提出的挑战,认为“中等收入陷阱”问题,不仅仅是经济学问题,同时也是政治学问题和哲学问题,我国必须选择适合自身特点,并且可以充分挖掘自身发展潜力的措施,顺利实现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山西大学姚纪纲教授以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视野阐释了“一带一路战略”蕴涵的丰富哲学思想,认为“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符合历史唯物主义的社会发展规律,意味着我国对外开放实现战略转变;“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生动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世界历史”思想,顺应了中国与其他经济合作国家结构转变的需要;“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为世界落后国家经济社会腾飞和社会跃迁提供了前提条件,引起了国内和相关国家、地区乃至全世界的高度关注和强烈共鸣。山西大学孙岩教授认为,这次两会讨论通过的《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既是对未来五年我国社会经济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思想指导,同时也是对十二五以及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深刻反思。提出以“五大发展理念”,助推山西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是学会学人应有的责任担当。

 

 

 

最后,学会会长、山西大学薛勇民教授对座谈会进行了总结。在总结讲话中,一方面,他对几位老师的发言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现实有社会的实际,现实有思想的实际,当前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实际需要有思想、有理论、有学术的哲学理论工作者的积极作为。另一方面,他对学会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第一,在思想指导上,以马克思主义哲学和“五大发展理念”统领学会工作;第二,在年会主题上,未来五年学会分别举办“中国哲学智慧与创新发展理念”、“宗教哲学智慧与协调发展理念”、“道德哲学智慧与绿色发展理念”、“西方哲学智慧与开放发展理念”和“科技哲学智慧与共享发展理念”主题年会;第三,在工作方式上,明确秘书处具体分工,加强理事会机构建设,创建学会微信公众号,扎实有效推进学会各项工作。

 

 

 

 

 

 

首 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党群工作| 团学工作| 规章制度| 资料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