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周大鸣教授来我院访问交流

发布时间: 2017-03-12 浏览次数:

 

 

2017311日,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社会学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周大鸣教授应邀来我院访问。下午,周大鸣教授在学院会议室就社会学学科的师资结构、青年教师的职业规划、学科团队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参加座谈会的有学院社会学与社会工作专业全体教师、从事社会科学哲学研究的其他专业的老师等。学院院长孙岩教授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社会学与社会工作教研室主任闫钟老师主持。

 

 

在师资结构方面,周教授指出,当前社会学学科师资结构的突出特点是高级职称的教师比例较低,中级职称的教师比较较高。这也与学科的发展历史有关,有7名教师都是2013年以后新入职的博士,这在某种程度上使师资结构、学术成果、研究项目数量等受到一些影响。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说明学科的发展没有负担,青年教师大有可为,应该尽快实现自己从学生身份向教师身份的转换,积极制定自己的发展规划,尽快成长起来。

 

 

在青年教师的职业规划方面,周教授认为,从事社会学教学与研究的教师需要练好三门基本功:练好嘴皮子(能说会道,善于访谈),练好笔杆子(能写作),练好脚板子(能走路多调研)。青年教师要养成写作的习惯,要勤动笔多写作。学术论文经常有“十年磨一剑”的说法,但是如果没有平时的积累,也很难一下子有顶级的文章发表。所以,在文章的发表方面,可以尝试围绕一个中心主题多发表文章的方式,有好的想法或观点时就及时发表,待有一定的积累以后再去雕琢高质量的文章。周教授提醒青年教师一定要有一个短期的和一个长期的规划,逐渐形成自己的学术研究领域。

 

 

在学科团队建设方面,周教授建议学科的成员一定要围绕地方文化与地方特色组建自己的学术研究团队,例如农村社会学、地方民俗文化研究都是比较好的选择。周教授以自己关于山西介休的黄土文明研究为例,给出了相关的学术研究建议。例如,可以紧紧围绕山西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特色,以资源型社区的转型或结构调整为切入点,从人们的生计方式调整、社会文化适应等角度进行相关的研究。此外,周教授还建议可以尝试做一些地方文化或习俗的口述史研究,形成有三晋特色的研究主题。

 

 

周大鸣教授结合自身的教学科研经历与当前社会学的发展走向与社会学教研室的教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他鼓励青年教师努力学习专业理论知识,走向田野进行实践调研,逐步形成自己的研究领域。此次交流会为社会学的学科发展提供了特别宝贵的建议,也为每位参会教师未来的发展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建议。此次论坛获得圆满成功。

 

 

 

 

首 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党群工作| 团学工作| 规章制度| 资料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