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中国人民大学人类学研究所所长赵旭东教授来学院讲学

发布时间: 2017-05-09 浏览次数:

 

 

在山西大学隆重庆祝建校115周年之际,哲学社会学学院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人类学研究所所长、著名人类学家赵旭东老师来学院讲学。59日晚,赵教授在学院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社会与文化的中国研究”人专题讲座。学院青年教师和学生,以及校内其他学院相关专业的研究生等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学院社会学与社会工作教研室主任闫钟教授主持。

 

 

赵旭东,著名社会学家、人类学家。现任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人类学研究所所长,是中国著名社会学家、人类学家、全国人大原常委会副委员长费孝通先生的晚年入室弟子,深得费氏真传。主要从事政治人类学、法律社会学、社会理论与本土方法论、乡土社会研究、文化与认知等领域研究,在城乡社会学、法律社会学、政治人类学等领域均有突出贡献。

 

赵旭东教授报告首先指出社会学的研究对象是人,社会学研究从“人被社会文化所约束”到“人影响改造社会”。随后提出关于本次讲座的一个争论“人究竟能不能研究自己”。接着对费孝通先生的乡村研究做了详细的讲解。

 

赵旭东教授对费先生的学术思想脉络进行了系统梳理,认为费孝通研究思路的总体特征是水平观察与垂直追踪。1990年费老提出“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赵旭东教授提出,费孝通教授的一百年也是中国社会学术的一百年,更是中国社会变迁的一百年,从变迁到巨变,乡村的转变最为激烈。

 

 

赵旭东教授形象的从五行的角度尝试理解费孝通1930-1939江村经济、1939-1948乡土中国、1949-1983城乡发展、1949-1988多元一体、1992-2004文化自觉等不同阶段的思想脉络及其发展过程。关于《江村经济》,赵教授讲述了利奇和马林诺夫斯基的不同评价以及费孝通自己的回应。赵教授指出,江村的研究不是单单中国本土一个江南村落的研究,而且还成为了理解中国文明的一条重要的线索。中国的乡村是作为乡村的乡村,是作为并非问题的乡村,是作为有其自身权利的乡村。

 

赵旭东教授总结费孝通的乡村研究从江村开始,形成了一种在中国意识空间下铺展开来的社会与文化理解的宽阔平面,他强调费孝通的田野实践是在尝试用乡村去教育城市,而不是用城市教育乡村。

 

 

最后,赵教授提到自己问费先生的问题“中国现在是乡土中国吗”,并以费先生的一首诗结束了本次讲座。

 

 

 

 

 

首 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党群工作| 团学工作| 规章制度| 资料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