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山西省哲学学会召开2017年年会暨“十九大精神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7-11-13 浏览次数:

山西省哲学学会2017年年会暨十九大精神研讨会在山西财经大学召开

文章来源:三晋哲学philosophy

 

2017年11月4日,山西省哲学学会2017年年会暨“十九大精神研讨会”在山西财经大学隆重召开。山西省社科联学会部尤晋鸣部长,山西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顾昭明教授,学会会长、中共山西省委党校副校长薛勇民教授以及来自中共山西省委党校、山西省社会科学院、山西大学、山西财经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山西师范大学、中北大学、山西农业大学、山西医科大学、太原科技大学、太原师范学院、山西中医药大学等单位的7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开幕式由学会副会长、山西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二芳教授主持。山西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顾昭明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他首先代表山西财经大学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顾昭明副书记在致辞中指出,在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山西省哲学学会年会对十九大精神进行专题学术研讨正当其时,将更好掀起学界同仁对“十九大精神”研究的热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科愿借助哲学学会的平台与学界加强交流,共同推进山西省哲学社会科学理论工作的繁荣发展。

 

学会会长、中共山西省委党校副校长薛勇民教授做了《深入开展学术研讨活动,建立健全学会工作机制》的2017年学会工作报告。他首先代表学会对山西省社科联、山西财经大学以及学会同仁,一年来对学会年工作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在报告中,他把学术研究融入学会工作,深刻分析了十九大做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要判断,深入阐释了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基本内涵,具体提出了如何真正解决好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认为,从生活实践哲学的意义上讲,“美好生活需要”是人们在满足已有社会物质文化需要的客观基础上,进一步对获得感、幸福感、尊严感等更具主观特性的现实需要的期盼。这一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论断实际上揭示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就是要过一种舒适高雅的协调生活。提出哲学理论工作者要深刻认识新时代的社会主要矛盾,现实生活中正确认识和处理好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以及人与自我的关系,切实践行协调发展理念,真正解决好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同时,薛勇民会长对学会2017年的工作进行了慧瞩高瞻的总结,对学会2018年的学术活动做了具体的安排和部署。提出学会在新的一年,将组织专题座谈会对十九大提出的新论断、新思想、新精神进行学习研讨;2018年暑假期间,以“十九大精神与青年哲学工作者的理论使命”为主题,组织召开第二届“青年哲学博士学术论坛”;联合社会各界筹建“山西省哲学学会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举行“绿色发展理念”专题研讨会;推动学会智库建设,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应有的哲学智慧。

 

 

山西省社科联学会部尤晋鸣部长在讲话中,代表省社科联、社科类行业党委对哲学学会过去一年所做工作表示感谢。指出近年来,在我省百余家社团学会中,哲学学会的学术成果突出,学术活动开展富有特色,学会管理组织规范,是我省第一家被推荐为“全国先进学会”的学会社团。尤晋鸣部长对学会的发展提出了两点要求:一是要把学术研究当作学会发展的重中之重;二是要抓好学会的党建工作,以实际行动宣传、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

 

 

“十九大精神”研讨会,由学会副会长、山西大学赵宇霞教授主持。学会副会长、山西农业大学武星亮教授做了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理论解读》的报告,指出进入新时代的依据在于新中国、新时期的发展成就、十八大以来实现的历史变革以及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的转化。提出在这样的新时代中,我们的党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会理事、中共山西省委党校张志蓬教授以《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思想开启新征程》为题,作了“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辅导。认为党的十九大明确宣示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等重大问题,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的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学会常务理事、山西大学姚纪纲教授对十九大报告中的“社会治理现代化”进行了深入探讨。认为从“管理”到“治理”的一字之差,却实现着管理到治理的理念变革,体现出了系统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和综合治理的理念,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具有现实的紧迫性,是建立制度自信的前提和保障。会议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首 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党群工作| 团学工作| 规章制度| 资料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