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魏屹东教授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 2018-05-22 浏览次数:

 

2018518日下午,魏屹东教授在学院学术报告厅为广大师生作了一场精彩报告,报告主要围绕其学术专著《科学表征:从结构解析到语境构建》展开,报告会由学院副院长王姝彦主持。

 

 

魏老师多年从事科学哲学、科学思想史、西方哲学等方面的研究,早年在科学思想史方面有过重要建树,出版了《爱西斯与科学史》等多部著作。近年来重点关注于认知科学哲学方面的探讨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等研究课题多项,其学术专著《科学表征:从结构解析到语境建构》被选入2017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

 

报告会上,魏老师详细阐述了其著作的总体思路及选题的目的意义,引导同学们在学术研究中培养问题意识和问题导向。科学表征不仅是近十多年来科学哲学中的一个核心问题,也是科学认知与知识创新的关键所在,包含科学认知构成、划界和规范等问题,成为各种实在论与反实在论争论的焦点。

 

魏老师对其著作的主要内容和观点与在场的同学们进行了分享。在分析表征概念、理论发展及其争论的基础上,对科学表征的各种说明理论,诸如图像论、相似论、同构论、结构主义、结构经验主义、经验结构主义、自然主义、功能主义、语义论、语用论、推理主义等进行了系统性的梳理和批判性分析。进而指出了科学表征具有认知多样性,并提出了一种以实在论为框架的语境同一表征观及语境叠加模型,从而给出了解决科学表征问题的新方法论。

 

报告会使学生们开拓了眼界,丰富了学识,对他们来说是受益匪浅。同时,由于该著作入选“2017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因而此次会议不仅对我们哲学院的学生来说是一次难得宝贵的学习机会,而且对我们哲院学术发展整体水平来说也具有重要的意义。

 

 

 

首 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党群工作| 团学工作| 规章制度| 资料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