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我院召开全国”逻辑与哲学“教学改革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8-06-24 浏览次数:

 

6月23日,由山西大学哲学社会学学院与山西省哲学学会联合主办的“逻辑与哲学教学改革研讨会”在山西大学会议中心第四会议室召开,来自中国逻辑学会、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开大学、河北大学、西南大学及山西大学等高校的40余位代表汇聚一堂,就哲学本科专业逻辑学教学的过去、现状及改革发展前景进行了研讨。

 

 

开幕式由山西大学哲学社会学学院院长孙岩教授主持。山西大学副校长殷杰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首先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学者的莅临表示欢迎和感谢,指出此次教学改革研讨会的召开恰逢其时,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刚刚召开的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坚持“以本为本”,推进本科教育“四个回归”,把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效果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希望山西大学哲学学科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能够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推进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实践,把“培养人”作为根本任务,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提升学科发展水平,造就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山西大学教务处处长王臻荣教授在致辞中介绍了山西大学本科教育改革发展的目标、理念和思路,重点分析了山西大学哲学专业“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的思路。同时介绍了哲学专业探索实施“2+2”拔尖创新型哲学人才培养模式,实现了本科教育与研究生教育以及科学研究的“双贯通”,成为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排头兵和创新人才培养的新高地。真诚希望各位专家学者能够为山西大学逻辑学以及哲学教育教学改革把脉诊断,促进山西大学哲学一流学科建设发展。

 

 

研讨会上,山西大学毕富生教授重点介绍了山西大学40年来逻辑课程建设的基本经验以及问题和不足,详细论证了下一步的工作方案。中国逻辑学会副会长鞠实儿教授代表中国逻辑学会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对山西大学40多年坚持开展逻辑学本科教学工作表示高度肯定。他希望大学本科教育一方面要通过通识教育面向全体学生大面积开展逻辑学教育,另一方面也要关心逻辑学基础理论的高、精、尖层面的专业研究。清华大学王路教授、南开大学翟锦程教授、北京大学周北海教授、西南大学何向东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冯棉教授、清华大学刘奋荣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余俊伟教授、河北大学张燕京教授、北京大学邢滔滔教授等围绕“逻辑学教学在哲学中的地位与作用”、“逻辑学教学的理论与实践”、“逻辑学课程的建设与改革”和“国际逻辑学教学的现状与发展”等议题做了主旨发言。会议代表围绕国际与国内逻辑学本科教学的历史、现状进行了广泛交流讨论,一致认为在大学期间开设逻辑学课程是非常必要的,逻辑学是现代科学技术的基础性学科,对许多学科的深入学习与研究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通过一天的交流讨论,大家对于普通本科院校的逻辑学教育有了更加深入透彻的把握,会议必将对我校逻辑学教育教学甚至哲学专业与学科的建设带来深远的影响。

 



 

 

 

 

 

 

 

 

首 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党群工作| 团学工作| 规章制度| 资料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