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我院召开《他山之石》新书座谈暨西方哲学教学改革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8-07-16 浏览次数:

 

715日,山西大学哲学社会学学院在博雅会议中心第四会议室组织召开了《他山之石》新书座谈暨西方哲学教学改革研讨会。《他山之石:西方哲学授课笔记》是哲学社会学学院退休教师杜镇远教授退休以来,将他四十多年在山西大学教授《西方哲学》的讲义,经精加工而成的一本力作,由中国书籍出版社出版发行。山西省教育厅副厅长孙世新、山西大学副校长殷杰全程参加了大会并作了讲话;山西大学校长贾锁堂由于出差在外未能参加会议,他特意向会议发来了贺信,表达了他对象杜先生这样的山大哲人哲学精神的感佩,这种精神脊梁必将影响着和激励着山大哲学人积极进取,开拓创新,山大哲学学科必将走向新的辉煌。工作在全国各地的杜先生的学子们从四面八方赶回母校,如广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雷德鹏教授、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文献研究中心主任聂锦芳教授、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教研部哲学教研室副主任朱康有教授等专程赶来参加大会并作了主题发言。一些因各种原因未能到会的杜先生的优秀学子也发来了贺信,表达了对恩师和思念和对哲学社会学学院发展的希冀。



 

会上,孙世新副厅长首先代表山西省教育厅,对杜老师《他山之石》的出版表示祝贺,对杜老师退休后仍然笔耕不辍的哲学情怀表示感谢。他说,《他山之石》出版的意义在于为天了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世继绝学,为万世开平。以杜镇远教授为代表的一代学人在哲学教学科研岗位上传道授业,默默耕耘数十载,为山西大学哲学专业建设和发展献出了毕生精力,做出了巨大贡献,积累了宝贵的教学经验和思想财富。山大哲学培养了我们德才兼备的领导气质,为国家昌盛民族富强乐此不彼的家国情怀。召开这样的教学改革会议,让我们再次重温哲学理念和思想,继承和发扬哲学教坛老一辈教书育人的优良作风与传统,牢记历史,不忘初心,以更好地发扬哲学精神,会议开得非常有意义。


 

殷杰副校长代表山西大学,感谢以杜老师为代表的一代老先生们,把本科生当作研究生来培养,是山西大学校训中西汇通、求真至善、登崇俊良、自强报国的最好写照。山西大学之所以百年不衰不断焕发新的青春,就在于有这样一批好教师,从内心深处关心祖国人才培养事业,献身学校最普通的教学岗位,诲人不倦,忘我工作永不停息。他祝贺《他山之石》的出版,也祝贺山大哲学人用这样一种方式聚会,向自己的退休老教师、向一部由哲学讲义编撰而成的著作致敬,从中能够隐约看到哲学学科的发展希望。他希望能够继承和弘扬老一代哲学人潜心育才的精神,把优秀教师的培养方法、教育理念、教学方式等宝贵财富挖掘出来,在教学改革中弘扬光大。


 

原山西大学副校长徐志明、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所所长乔瑞金、哲学社会学学院退休老师安希孟、武高寿、毕富生等在校内工作的哲学系毕业生都参加了大会,表达了对恩师和学科的一片深深情怀,感人至深,久久难以平静。


 

时值教育部本科教育工作会议闭幕二旬有余,陈宝生部长在会上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把本科教育工作放在了高等学校办学的根本位置,提出以本为本四个回归,旗帜鲜明地指出了本科教育的重要性。就是在这个时期,山西大学哲学社会学学院先后召开了全国逻辑与哲学教学改革研讨会、《他山之石》新书座谈暨西方哲学教学改革研讨会,旨在深入探讨哲学本科教育的根与脉,弘扬山大哲学办学传统中的灵与魂,为学院本科教育教学从理念到实践写上浓墨重彩地一笔。会议开得近乎完美,与会代表深深地为杜镇远先生一生孜孜不倦、辛勤耕耘的精神所感动,离会后不少代表在返程途中发来信息,表达了言犹未尽意犹未了的拳拳心情。会议也为学院西方哲学课程建设提出了一些建设性意见,比如可以考虑招收理科生学哲学、增设高等数学、加强逻辑学的教学等等,会议所酝酿的哲学精神以及新老哲学人教学思想的交汇融通,必将对学院本科教育教学的改革发展和哲学一流专业建设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首 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党群工作| 团学工作| 规章制度| 资料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