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郇庆治教授应邀来我院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8-10-15 浏览次数:

 

2018年9月12日下午,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郇庆治教授应邀来我院,在学院学术报告厅为广大师生作了题为“生态马克思主义发展与生态建设”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学院周斌副教授主持。


 

郇庆治教授以西方生态马克思主义新进展和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为题展开报告,从今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的“气候变化经济学”理论入手,逐步深入,进入正题。

 

一、布兰德的社会生态转型理论

 

1.对绿色资本主义的批判性分析。欧美社会中关于“绿色增长”或“绿色经济”政策和战略讨论是一种对“绿色左翼”的回应,而这些报告就像从未质疑过经济增长的必要性和合意性一样,也没有仔细讨论过绿色经济目标或潜能的实现可能会遇到的结构性阻力与障碍。因此,欧美的这种绿色经济,很难有效解决环境恶化和贫穷难题。

 

2.关于社会生态转型的基本主张。布兰德所理解的转型是一种综合性的社会经济、政治与社会文化变革过程。社会生态转型指的是以一种更根本性的方式来思考与应对危机,不仅挑战现行的技术与市场结构,而且挑战作为其基础的生产与消费构型。概括地说,布兰德认为一方面在资本主义主导下的社会中,尽管存在着破坏其物质生存基础的长期趋势,但可以以某种形式发展出一种相对稳定的社会自然关系。

 

3.转型视野下的全球绿色左翼。“绿色资本主义”和“社会生态转型”对于全球绿色左翼的最主要启示是,既要正确认识当代资本主义的反生态和社会不公正本性,也要在这样一种历史性进程中积极寻求社会生态变革的机遇。


 

二、拉美的超越发展理论

 

1.理论提出的背景与缘起。其直接起因是2010年初在罗莎卢森堡基金会的支持下组建的“发展替代长期性工作组”。该工作组吸纳了来自拉美和欧洲等八个国家的学者,并致力于不同学科和思想流派的知识融合,而这些思想的共同点是,都致力于“发展”这一概念本身,并寻求创建对于当前霸权性发展模式和路径的替代性选择。上述三重维度下的综合性考量,构成了“超越发展”理论。

 

2.理论分析进路与政治主张。其一,拉美困境或宿命的症结,在于现代化发展模式与理念本身,在于当代资本主义世界体系下的社会关系和社会自然关系构型。其二,拉美的选择或未来在于“发展替代”,而不是目前的各种形式的“替代性发展”,包括不同版本的可持续发展。其三,拉美变革的实践路径,在于渐进摆脱新旧“榨取主义”,并逐步转向明智的、必需性的“榨取主义”,或“后榨取主义”。

 

三、作为一种转型政治的社会主义生态文明

 

布兰德围绕“绿色经济”、“绿色资本主义”和“社会生态转型”等核心概念进行分析,构成了一个较为完整的批判性政治生态学理论。而作为一种政治生态学,布兰德的理论分析大致属于“绿色左翼”政治理论的范畴。布兰德的分析接近于但却很难归纳为一种生态马克思主义或生态社会主义派别。对于“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概念”,国内学界已经展开了渐趋深入的阐释,而且生态文明概念的提出本身就已经包含了“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概念”,我们希望将新型现代化生态环境问题的解决和传统生态智慧与实践的复活,这两方面要素实现历史性综合的意蕴或志向——对十八大报告“五位一体”的概括,正是这样一种认知与思路的权威性表述。当今中国的生态马克思主义者,则应着力于“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理念”的理论阐发与实践推动。只有这样,我们才可以更好地融入国际新左右或绿色左右的理论话语政治战略,而且可以为一个社会公正与生态可持续的全球未来贡献中国的智慧与力量。


 

报告结束后,周斌副教授进行了简要点评。郇教授的演讲是比较深刻的,我们的研究生和本科生可能对这一主题了解的不很多,但这是对生态文明方面的一个很重要的理论。郇教授通过这一主题的分析,目的是如何反思当代中国生态文明的发展道路。

 

在师生互动环节中有一个问题特别深刻:“资本主义为什么与生态文明是相抵触的?”郇教授回答是,“当资本主义是一种意识形态或价值观的时候一定是反生态的,但是资本主义的某一行动或政策却不会都是反生态的。”郇教授例举了越南和欧美的例子来证明了这个观点,并对每位学生的问题都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学生们对本次报告会的主题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思考。

 

 

 

 

首 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党群工作| 团学工作| 规章制度| 资料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