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杜斯特教授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 2018-10-30 浏览次数:

20181025日晚,哲学社会学学院杜斯特教授在学院二楼报告厅作了题为“What is Continental Philosophy?”的精彩讲座,我院与兄弟院系的部分学生听取了报告。报告会由学院原海成博士主持。


 

Dariush M. Doust 系瑞典哥德堡大学博士,教育部认定的一级外籍专家。曾任职于瑞典国家社会科学院、瑞典哥德堡大学思想史系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哲学院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德国古典哲学(康德、费希特、黑格尔、马克思)、战后法国哲学(阿尔都塞、拉康、巴迪欧)和当代艺术与哲学理论(詹明信、齐泽克、朗西埃)等。现为山西大学哲学社会学学院全职教授。

 


 

报告会从与学生的对话开始,谈论哲学话题,并且逐步深入,引入讨论主题:什么是欧陆哲学。杜斯特教授追溯了欧陆哲学的缘起。一般来说,学界将欧陆哲学追溯到观念论哲学(康德)和现象学哲学(胡塞尔)。与此相比,杜斯特教授又有其独特的学术视角,他将观念论哲学、现象学哲学等作为欧洲传统的哲学思想。继而阐述了战后法国哲学在欧陆哲学中的重要性,指出战后法国哲学在极短时间内有着高强度的思想创新,产生了一批相关人物和重要作品,如1960年萨特发表《辩证理性批判》,1964年罗兰·巴特发表《符号学原理》,1965年阿尔都塞发表《保卫马克思》,1966年拉康发表《镜像阶段》(Ecrits)、福柯发表《词与物》,1967年德里达发表《论文字学》、《声音与现象》、《书写与差异》,德波发表《景观社会》,1968年德勒兹发表《差异与重复》,等等。杜斯特教授认为,战后法国哲学与英美分析哲学的传统相对立,这与法国的政治语境及哲学传统有关。

 


 

演讲中,杜斯特教授多次与学生进行互动,并且询问学生的看法。教授的随和善谈与新奇的演讲风格令同学们耳目一新,报告会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首 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党群工作| 团学工作| 规章制度| 资料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