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关于休谟问题的贝叶斯方案”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 2012-03-09 浏览次数:

 

 
201239下午,哲学社会学学院特邀华南师范大学哲学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陈晓平教授在学院学术412报告厅做了题为《关于休谟问题的贝叶斯方案》的学术报告。学院科研副院长孙岩副教授主持了报告。


“休谟问题”,亦即“归纳的合理性问题”,历来是哲学家们关注的焦点,然而迄今为止,这一问题仍未能得到圆满的解决。陈教授的报告就围绕这一哲学史上的经典问题及其解决展开。

正式报告分为四部分。第一部分描绘了“休谟问题”的由来及其在哲学史中的地位,讲述了不同哲学家对它的态度和评价,一针见血地指出“休谟问题”关乎科学知识的合理性问题。第二部分细述了当前解决“休谟问题”的一个颇受欢迎的流派——贝叶斯主义,以及哈金(Ian Hacking)对“贝叶斯主义合理性原则”的致命诘难——动态假设的合理性问题。如此,归纳法的合理性问题就转变为贝叶斯条件化原则的合理性问题。

接着,陈教授在第三部分中就贝叶斯条件化原则的合理性问题,描述了当前流行的借用信息论的“最少信息原则”方案,并指出这一方案仍未能从根本上彻底解决问题。鉴于此,陈教授于山穷水尽之处,另辟蹊径,创出一片柳暗花明之地。他提出了自己的独到见解,即“最少初始概率原则”的解决方案,并对此进行了周密论证。正如他自己所讲,“最少初始概率原则”与“最少信息原则”,虽异曲但有同工之妙,虽殊途但复又同归,而且在哲学上又简单可行、便于处理。他的这一洞见犹如醍醐灌顶,令我们豁然开朗,深深为他简单直拔的智慧所折服。为了使这一解决方案更加完善,他在第四部分中对此又进行了补充说明。

教授的报告,内容前沿新颖,理论高屋建瓴,论证严谨周密,讲解深入浅出,为本院师生献上了一道丰硕的哲学大餐。报告结束后,陈教授与本院师生进行了交流和互动,并对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逐一进行了解答。陈教授的解答睿智幽默、形象直观,既启迪了同学们的心智又开阔了他们的思路和视野。



  

首 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党群工作| 团学工作| 规章制度| 资料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