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博导论坛】之关于逻辑真理的思考

发布时间: 2012-03-18 浏览次数:

 

2012316日下午,哲学社会学学院庆祝山西大学110周年校庆学术报告邀请学院博士生导师毕富生教授做了题为“关于逻辑真理的思考”的学术报告,学院科研副院长孙岩副教授主持了报告。
逻辑真理是语言哲学、逻辑哲学中的一个核心问题,毕富生教授三十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对逻辑真理的探索与研究,并形成了自己的研究思路,这次报告毕富生教授对逻辑真理问题进行了更深入透彻的综合阐述。
毕富生教授首先介绍了国内外学者对逻辑真理的研究状况。有关逻辑真理的探讨由来已久。早在莱布尼兹、休谟时,就已对逻辑真理和事实真理做出严格区分,现代逻辑产生后,逻辑真理相对于事实真理的独特性质更加突出、引人注目。相当一批现代逻辑学家、分析哲学家仍继承并坚持这种严格区分的思想路线,并试图说明逻辑真理的独特性质。在他们看来,逻辑真理有以下特征:(1)是必然真理;(2)是形式真理;(3)是先天真理;(4)是分析真理。毕富生教授认为,在认识论视野中,逻辑真理与事实真理实质上应具有交叉关系。(详见毕富生教授发表于《自然辩证法研究》等刊物的系列论文:关于“逻辑真”的认识论思考,关于“逻辑真”的再思考,三思“逻辑真”,“逻辑真理与事实真理”等)当代哲学研究的核心问题——意义理论中,逻辑真理仍具有重要的地位。意义理论的主要思想及其特征与逻辑真理有关,意义与真理的关系问题一直是语言哲学研究的主线。问题在于,国内外这种将逻辑真理置于语言、意义问题中的讨论,在一定程度上加深了人们对逻辑真理的认识,具有积极意义。然而,也因其注重逻辑真理与语言、意义问题的关联,而遮蔽了逻辑真理的本质,从而使逻辑真理变得扑朔迷离。逻辑真理仍是一个亟需解决的问题。
接着,毕富生教授分析论证了对逻辑真理研究的实践意义和理论意义。从理论上来说,求真是逻辑特有的使命和任务,但学术界对逻辑真理仍是意义不定,范围不明,这种基本概念的缺位,导致了逻辑科学在一系列基本理论问题上纠缠不清,裹足不前。从实践上来说,真乃是探讨意义的途径和方式。虽然意义理论考虑涵义和力量,但不是任意地进行这样的考虑,而是围绕着真理来考虑的。因此,基于现代逻辑对逻辑真理进行全面深入的研究,必然会深化人们对世界的认识及对世界的认识的认识。
毕富生教授继续从逻辑真理之“源”、逻辑真理的本质及特征、内容、种类、作用及意义等方面对逻辑视阈中真理给予了独特理解并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述,指出逻辑科学就是研究逻辑真理的,逻辑真理既是其研究对象也是其全部使命所在。由此,毕富生教授得出结论:逻辑真理产生于逻辑学“必然地得出”这一思想。(详见毕富生教授发表论文“真之视野中的亚里士多德逻辑”、“弗雷格真之思想及其意义”、“亚里士多德符合论视野中的‘真’”)逻辑真理是必然的、客观性的规律,它的存在是无条件的、普遍的。通过论证什么是逻辑真理最简单最概括地回答了困扰着人们关于“什么是逻辑”这个问题。
毕富生教授的报告主题宏大深刻,内容前沿,讲解提纲挈领、深入浅出,在座师生反应热烈,在报告结束后,本院及体院师生就相关问题与毕富生教授进行了积极的交流互动,大家一致认为报告高屋建瓴、论证严谨,使大家在视野的拓展及理解的深化方面受益匪浅。最后,孙岩副教授做了精彩点评。


首 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党群工作| 团学工作| 规章制度| 资料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