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博导论坛】之观念的力量:从解释世界到改造世界

发布时间: 2012-04-09 浏览次数:

 

4月6日下午,山西省社科院研究员刘景钊研究员应邀在哲学社会学学院报告厅做了题为《观念的力量:从解释世界到改造世界》的学术讲座。
讲座中,刘景钊研究员首先引用了很多名家的说法来说明观念的力量,并指出“观念的力量”一词是由何怀宏提出的概念。并通过四大部分,即观念的意义、对“观念”这一术语的分析、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人的观念的变化以及产生的及其影响以及观念是如何解释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展开讨论。
第一、刘景钊研究员提出:世界因为有了人的观念才变得秩序井然,人是观念的动物,人区别于动物的地方就在于人的观念性,而观念的表述形态是语言,正是观念的流动推动了人类的交往,人类的交往有促进了世界的变化。而且观念与人的智商、能力并不是正相关的关系,即并非受过高水平教育的人的观念就是先进的,人的观念受其他因素的影响。但这并不意味着他是唯心主义者,承认观念至上,他只是认为观念的变化会引起人们行为的变化。
第二、主要对“观念”这一术语进行了分析,指出“观念”一词中的“观”在汉语中是审视的意思,哲学上是指理论的反思的系统,如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等;“观念”一词中的“念”是指短暂持续的意识活动;“观念”源于古希腊哲学中柏拉图的“idea”一词,即理念,亦即看得见的形象。柏拉图认为理念是永恒不变的真实存在,普罗提诺等人则认为理念是现象世界完善的模型,笛卡尔认为观念可以分为三种;“有些我认为是与我俱生的,有些是外来的,来自外界的,有些是由我自己做成的和捏造的”。黑格尔认为观念就是整个世界,马克思认为观念不外乎就是外物在我们意识中的反映。他还区分了概念和观念这两个概念,他认为概念是理性思维的形式,而观念则包含更多感性的内容,更具主观性。而且他从哲学、心理学以及脑科学的角度进行分析观念的内涵。他还引用它马克思、恩格斯关于观念的形成机制,从人的交往和社会生活中,谈观念的生成过程。他还提出观念的类型:实质意义的观念,如民主、平等和自由;学术、学科性的观念;日常生活中的观念,如法制观念、道德观念。
第三、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人的观念的变化以及产生的及其影响,刘景钊研究员先指出改革开放的背景是“文化大革命”,他认为“文化大革命”的最大的影响不是对经济的影响,而是对人们观念的摧残,并在与“文化大革命”期间相比较的基础上,指出改革开放30年来观念的变化:社会建设方面,政府对人们教育、医疗等的重视;对个人私益的保护;民本是想不断强化;社会活力被大大激发;社会架构发生变化、格局发生调整;政府的服务意识大大增强;民生问题的探讨;社会事业的全面进步,如经济迅速增长、科技进步等等;社会心态发生巨大的变化,如人们不再惧怕显示自己的财富;社会整合、人口政策以及教育政策等的变化。
第四、关于观念是如何解释世界和改造世界的。马克思认为:“bidu哲学家试图以不同的方式解释这个世界,可问题是如何改造这个世界!”,而海德格尔则认为解释世界中就逻辑的包括改造世界,二者是分不开的,这是由于后人对马克思的误读。


首 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党群工作| 团学工作| 规章制度| 资料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