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哲学社会学学院邀请北京大学聂锦芳教授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3-05-16 浏览次数:

 

2013515日,由哲学社会学学院与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所联合举办的第39期马克思主义哲学论坛在哲学社会学学院412报告厅举行,本期论坛邀请北京大学哲学系博士研究生导师聂锦芳教授主讲题为《世界哲学图景中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报告。报告会由孙岩教授主持。
聂锦芳教授认为现今世界对马克思主义哲学两种错误态度:要么认为只有马克思主义哲学是科学的,其他哲学都是错的;要么认为马克思主义哲学在世界哲学图景中没有地位,这种观点在国外很流行。
针对这两种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错误观点,聂教授认为我们必须弄清马克思主义哲学在世界哲学图景中的客观位置。就马克思主义哲学产生的大的时代背景来看,马克思主义哲学产生之初处于一个很关键的哲学史时代,即19世纪中叶,哲学从传统走向现代,此时的德国产生了一股很大的非理性潮流,这股潮流对20世纪世界哲学图景的重构产生了很大的冲击。马克思与其同时代的齐克果、尼采、叔本华对时代症结的诊断表现出了惊人的一致,如资本成为塑造世界的最大力量;对时代的这种病症,马克思走了一条与其他同时代哲学家们完全不同的拯救道路。对与马克思所走的道路,聂教授认为应该从如下三个方面谈论:
第一:马克思转变了哲学探讨对象。传统哲学追求抽象化的本源,现实的现象并不重要,寻求超越现实现象的本源成了哲学家存在的最高价值。但是在19世纪中叶,资本的地位突显了出来,普通大众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对此,马克思认为哲学家如果继续追求现象后面的本源,那么整个现实都将被哲学家遗忘。马克思认为粗陋的唯物主义将人遗忘,唯心主义要么否定自我(黑格尔的绝对精神),要么就将世界归于自我(青年黑格尔派),费尔巴哈提纲就是马克思对传统哲学颠覆的标志。拒斥形而上学与超越了唯物与唯心主义后的马克思走向了新哲学,即实践,他用实践将主体与客体连接起来。人类社会与自然都是主体与客体的连接体。所以,自马克思开始,哲学关照的对象从天国掉到了人间;哲学不再以建立绝对本体与逻辑体系为依据,而是要把握世界的有效性。
第二,马克思改变了哲学把握世界的方式,将两极对立的思维转向以实践为基础的辩证思考。传统哲学相信理性把握世界,而人文主义则强调非理性,但是人本身是理性与非理性的合体,不可能由理性或非理性来把握;所以纯粹理性或非理性都不能把握世界。有效的思维方式就是我们的生活世界。
第三,将哲学的社会方向定位为时代的哲学。哲学是现实的哲学,是社会的哲学,是社会大多数民众的哲学,是变革世界的哲学;哲学不再追求个人体验,而是探讨大多数人的生活。真正的哲学不是自我的表达,而是时代精神的升华。
最后,聂教授总结到,我们应该把马克思放在整个世界哲学的图景中去思考,放在哲学从传统到现代的演变过程中去思考。哲学是时代的哲学,这才是马克思的起点,正因此,马克思才将人类思维推到一个极点。在当代,不是说马克思没有被超越,而是说他思考的问题还没有被超越。



首 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党群工作| 团学工作| 规章制度| 资料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