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任之讲堂】王路:语言与世界——语言通往世界

发布时间: 2021-11-23 浏览次数:

10月20日晚上,郑州大学哲学学院特聘首席教授,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逻辑学会副会长、秘书长;中国逻辑学会现代逻辑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现代外国哲学学会常务理事王路教授应邀在山西大学哲学社会学学院报告厅做了题为“语言通往世界”的学术报告。学院相关老师和研究生都听取了此次报告。江怡教授担任此次报告的主持人。

eb46977016394721a726255a707876f5.jpg

维特根斯坦思想精华“世界是事实的总和,而不是事物的总和”《逻辑哲学论》内容表明事实是事态的存在,事态是是事况的总和,事况是事物的总和,进而推出事实是事物的总和;事实的逻辑图像是思想,;思想是含有意义的句子;凡是不可说的都应该保持沉默。又引出语言的三个层次句子(谓词和专名),思想,真值(概念\对象)。从语言到世界,逻辑的东西是显示出来的,显示的东西是不可说的。王教授引出一个问题,是否有否定的事实?维特根斯坦的观点回答“没有否定的事实”。~p和p都对应的是同一个事实,~是逻辑符号,是显示出来的不是表达的。王教授给出自己的理解,《哲学研究》必须在《逻辑哲学论》中思考问题的方式去理解,思考方式:世界——事实——思想——句子。

d853139c37284b4c8126367908656ac4.jpg

最后,此次报告会的末尾,王路教授和江怡讲授同有问题的同学进行了学术探讨,同学们受到深刻启迪,受益匪浅,至此,本次报告圆满结束。

首 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党群工作| 团学工作| 规章制度| 资料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