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陈嘉映先生学术报告一:反应与反映

发布时间: 2019-10-22 浏览次数:

 

20191017日下午,首都师范大学哲学系资深教授陈嘉映应邀来学院讲学。在学院报告厅,陈嘉映教授以“反应与反映”为题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哲学社会学学院“一院四所”及其它院系慕名而来的广大师生聆听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学院副院长尤洋教授主持。


IMG_046800000000000.jpg

  

陈嘉映教授开门见山地指出,语言哲学就是指对语言的思考,包括语言与思想、语言与实在二方面的关系。在言意之辨与名实之辩的论述中,陈教授用穿衣服、寄包裹的比喻形式清晰地阐明了表达与描述的关系,并分析了此两种比喻的弊端和局限。之后,陈嘉映教授又以“请原谅我的冒失”此话引出关于一个语句同心理过程的思考。他指出语句让世界成形,是在语言之前,否则整个世界都是混沌不明的;语言是心里所想表达的结果,表达语句不是现成的反应,而是在表达过程中成形。

DSC.jpg

  

陈嘉映教授指出,语言在表达过程中的成形本质上展现为一种潜能与形式的关系。以亚里士多德橡树子的概念为例,在这种预成论与生成论的关系中,形式包含于橡树子之中,此形式是作为一种预成论埋藏于个体之中。形式可来自吾心,在每个个体之中;形式也可是不断接受教育而形成,在每个个体之外。因而,在语言哲学中,语言是一种社会存在,需要学习才能掌握;语言表达思想,又不同于自然的表达;语言的最小单位是单词,而言说的最小单位是句子,语言和言说有区别,语言是交流的手段等。

  

最后,陈嘉映教授对本次报告做以小结:语言是我们个人之外的公共精神物;语言是一种精神客体,精神客体包含人的心志;语言是一种社会建制;思想是凝结于语言之中的;语言的特殊之处正体现人类的特殊之处;人将世界打碎成片段组织起来,这就是人类的特殊之处。

DSC07656000000.jpg

  

报告结束后,尤洋教授对陈嘉映教授的报告做了点评;陈嘉映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深入的讨论,现场气氛活跃,大家受益匪浅。

  

陈嘉映教授的报告,使我院师生享受了一场酣畅淋漓的精神盛宴。费解的术语、难以捉摸的哲学概念在陈嘉映教授生动的比喻阐释中迎刃而解。陈老师幽默的话语,日常的例子,使哲学真正贴近生活、贴近现实,激发着同学们深深的思考。

 

 

 

首 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党群工作| 团学工作| 规章制度| 资料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