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任之讲堂】王路:语言与世界——“真”与意义

发布时间: 2021-11-23 浏览次数:

2021年10月19日下午,山西大学哲学社会学学院于文科楼为本院哲学专业学生举办了一场学术讲座。本次讲座以“‘真’与意义’”为主题,由郑州大学哲学学院学科首席教授、博士生导师王路教授主讲。哲学社会学学院师生一起聆听此次讲座。

王路教授首先从“真是什么”的提问出发,展开本次讲座。王教授结合到要理解“真”,需要把对truth的理解从汉语的“真理”转变为“真”。真与意义对应,王教授这里引出了分析哲学奠基人——弗雷格,弗雷格借用“真”(意谓)开探讨思想(涵义或者意义),意谓和意义是两个不同的层面,“真”在前一个层面,意义在后一个层面,用“真”来探讨意义是可行的。王路教授还介绍了自己的“句子图式”理论,该理论分为三层:第一层是语言或句法,涉及的是句子;第二层是涵义,涉及的是思想,第三层是意谓或语义,涉及的是真值。王路教授总结说,罗素在《我们关于外间世界的知识》中的断言“逻辑是哲学的本质”也能反过来说,“哲学是逻辑的本质”,以being为核心和以truth为核心的两种逻辑塑造了两种哲学。理论部分王教授还提到了思想和表象的关系,表现需要承载者,思想是客观的需要把握的。

王教授在介绍完理论部分之后,通过举例加深了大家对于理论的理解。比如“摹状词失效”的例子,①8>7②行星数>7③8>7是必然的④行星数大于7是必然的。前两个句子不含模态词,前三个句子是真的。弗雷格把“行星的数”和8看作专名,它们涵义不同,但意谓相同,因为他们的相互替换不影响①和②真假,这两个句子反映了两个句子的思想不同但真值相同。

在互动环节中,现场师生与王路教授开展了热烈的讨论,王教授一一做出了回答。

最后,陈敬坤教授代表哲学学院师生对王路教授这场深刻而精彩的讲座表示了感谢。同学们表示,此次讲座收获颇丰。

首 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党群工作| 团学工作| 规章制度| 资料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