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陈嘉映先生学术报告二:内部语言与姿态

发布时间: 2019-10-24 浏览次数:


 

1018日下午,首都师范大学陈嘉映教授第二场学术报告“内部语言与姿态”在学院报告厅举行,我院师生及校内同行学者聆听了本次报告会。本次报告由陈敬坤副院长主持。


web1.jpg

 

陈嘉映教授首先就人心里的想法与语言系统存在的不可说问题进行解释。他将其分为三种:一是关于我们感觉品质方面的;二是指言有尽而意无穷,如我们可以用言语表达某物却不能完整体现;三是体现在心智哲学方面,如我们知道“红”的色彩,但这个“红”给心灵留下的那一层印象总是无法言说。


web2.jpg

 

随后,陈嘉映教授就语言与言说的关系进行论述,他指出,人心里的想法会通过多种方式来获得形式,而字词语言是其中最重要的一种获得形式,但它却不能替代其它语言。说话是一种有限的信息传达方式;语言是精神客体,是人造出来的系统,不在我们心中,却在我们之间或之外;言说就是把我们心中所想转变为语言形式的一种活动。就语言与现实的关系而言,除了言意关系之外还有名实关系。


web3.jpg

 

陈嘉映教授指出,无论是言意关系还是名实关系,在内部语言与姿态中都是两分或三分关系。两分关系即语言与心中所想;三分关系则认为言意之间还有中间的活动“象”,即“言”、“象”、“意”。陈教授从两个流派的视角对此进行了分析:一个流派是从乔姆斯基到史蒂芬·平克,他们认为语言是一种普遍的东西,不同语言之下还有一种普遍语言或普遍语法,以及普遍词库,这个普遍语法和普遍词库是生理性的装在我们身上,语言是本能,并会外化成不同语言;另一个流派以维果斯基为代表,他认为有些心理活动对于我们而言是下意识的,但语言活动我们是可以意识到的,因为语言活动总在意识活动中展开。

 

陈嘉映教授在学术报告中运用了大量实例,使得枯燥的理论易于理解,让同学们受益匪浅。在互动环节,陈嘉映教授耐心细致地解答了与会师生的疑问,并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圆满地结束了本次报告。

 


 

首 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党群工作| 团学工作| 规章制度| 资料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