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美国得克萨斯卫士理大学张力力博士来我院访问讲学

发布时间: 2015-06-22 浏览次数:

619日下午,美国得克萨斯卫士理大学张力力博士应邀来山西大学作客,在哲学社会学学院会议室中,为学院师生作了“佛教‘苦谛’新解”的学术报告,学院部分青年教师、博士研究生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中国哲学与宗教学教研室主任宁俊伟老师主持。

 

 

张力力,女,1991年北京大学哲学系本科毕业,1996年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佛学硕士毕业;1997年获美国米可神学院基督教神学研究硕士,2001年获美国雪域大学宗教学博士,2005年获美国爱默里大学比较文学系文学博士。先后在美国雪域大学、爱默里大学、新奥尔良迪拉德大学、纽约纳萨勒斯大学、得克萨斯卫士理大学等校任教。研究领域包括宗教学批评理论、比较宗教学、佛教、儒家和道家哲学等。

 

张博士以历史唯物主义方法论,从历史学和社会学的独特视角,重新解释佛陀“苦的概念,认为“苦”的提出不仅仅是对当时大众生存生活状况的普遍性描述,而是对当时印度教等级制的反抗,是低等级大众对高等级特权阶层的强烈抗争,以至于产生出了革命性的力量。

 

 

除了对佛教具体问题的研究外,张博士更注重方法论的阐释,通过历史的、唯物的、和批评的方法论,深刻反思佛教的产生在社会物质、文化等方面的思想基础,对佛教诞生的根源进行了更为客观的思考。

 

报告结束后,张博士与学院师生进行了讨论交流,对佛教在中国的传播和现状进行了分析,对西方哲学与中国哲学的本质区别、研究范式等进行了广泛思考。

 

 

 

 

首 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党群工作| 团学工作| 规章制度| 资料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