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南开大学薛富兴教授应邀来我院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9-10-21 浏览次数:


1018日晚,南开大学哲学院美学教研室主任、博士研究生导师薛富兴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在学院学术报告厅,薛富兴教授以“精致化:一个古典美学标志性范畴”为题为我院广大师生作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我院梁晓萍教授主持。


web1.jpg

  

薛富兴教授首先梳理了从魏晋到明清古典艺术史发展的基本脉络与内在机理,从“专业化、领域化的分工”、“艺术语言系统的建立”、“艺术精品与大师的出现”以及“艺术批评”四个方面阐释了中国古典美学精致化的演进历程。

  

从“专业化、领域化的分工”而言,薛教授主要阐述了在以专业分工、领域化为基本手段的精致化演进过程中,在工艺审美方面,由于审美趣味精致化而导致的工艺品形态更加丰富,工艺品的造型、图案和花纹等装饰因素更加繁复化;在艺术审美方面,艺术门类日益丰富,各门类艺术的不同样式产生以及各门类艺术在审美风格上的多样性;在自然审美方面,自然审美的三种基本形态:纵游山水、园林建筑,以及山水艺术产生;在生活审美方面,注重个体人格和精神的培养,关注人与人之间的亲情、爱情、友情,重视人所生存的人文环境。在“艺术语言系统的建立”中,薛教授介绍了艺术语言系统的形成,认为魏晋时期是中国古典时代各门类艺术的普遍自觉期,而艺术语言涉及门类艺术特性以及体现人类艺术创造普遍性要素与法则,是出现艺术高峰的历史前提。


web3.jpg

  

从“艺术精品与大师的出现”来看,薛教授分析了大家与精品辈出的精致化时代和古典社会的后大师、精品时代。薛教授指出,在精致化时代中,各门类艺术普遍迎来高峰期,每个领域都有自己的审美神话,都有自己的大师与艺术典范,如吴道子、柳公权、颜真卿、李白、杜甫等艺术家群体及其代表作便标识着唐代这一中国古典艺术高峰的基本面目与格局;而在后精品时代,人们已习惯了以大师、精品为榜样,对各门类艺术作品的要求更高,审美的眼光和品位更加细腻和挑剔。在“艺术批评”中,薛教授以陆机的《文赋》、刘勰的《文心雕龙》等为例,将艺术批评分为领域性批评和纯个体性批评,认为艺术批评是对本领域艺术创造得失成败的理性描述、阐释与评估;从审美内涵的层次上,将艺术批评分为鉴赏性批评与分析性批评,指出艺术批评是一种自我优化机制。


web2.jpg

  

此次报告,薛教授以“精致化”为线索,脉络清晰、条理分明的阐释了古典艺术史发展的基本脉络,并对同学们的提问作出了针对性的详细解答,给与会师生带来了一场真正的精神盛宴,使在场师生均受益匪浅。

  

梁晓萍教授对此次报告做了总结发言,指出精致化是人类文化包括艺术在内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一种必然趋势,也是学科建设的一种必然要求。薛教授的学术热情、自觉的学术创新意识和强烈的文化自信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映象。

 

首 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党群工作| 团学工作| 规章制度| 资料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