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任之讲堂】郝立新:马克思主义文明观与人类文明新形态

发布时间: 2021-11-23 浏览次数:

2021年10月16日,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哲学院教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研究员,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会长郝立新教授受邀在山西大学哲学社会学学院二楼报告厅召开主题为“马克思主义文明观与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江怡教授担任讲座主持人,我院部分老师和学生参加讲座。讲座主要分为讲解和点评两部分。

一、郝立新教授讲解马克思主义文明观与人类文明新形态。

首先,郝立新教授介绍了“问题的提出:何谓人类文明新形态”这一主题,分别从文明的内涵、人类文明形态及其发展进程和规律、资本主义文明的历史进步性和局限性、社会主义文明是人类文明发展的新形态四个方面介绍。

其次, 郝立新教授分别对提纲中的人类文明演进的逻辑:对文明及其发展的几种理解和三次转折(从“自然状态”到“文明状态”、从民族历史阶段的文明到世界历史阶段的文明、从资本主义文明形态到社会主义文明形态);马克思主义文明观的要义:文明的本质、资本主义文明的两重性(历史进步性和内在局限性)、社会主义文明的必然性和超越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马克思主义文明观的实践形态、理论逻辑与实践逻辑。郝立新教授认为在传统与现代、民族与世界之间冲突和交融并存的现代化进程中,文明的理念越来越在人们的价值观念中凸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程中,文明理念日益渗透在社会的各个领域,普遍存在于人们对社会发展的理解和阐释中,已然成为当今最具影响力并占主导地位的一种价值理念。另外,要理解人类文明形态,必须首先了解建立在马克思主义历史观基础上的文明观,了解文明的丰富内涵和文明的历史进程。

然后,郝立新教授指出中国社会主义理论在新文明形态发展上的贡献,同时阐释习近平论文明多样性:多样性是世界的基本特征,也是人类文明的魅力所在。“和羹之美,在于合异”。

二、乔瑞金教授对此次讲座进行点评。

最后,乔瑞金教授进行了点评发言,他指出郝立新教授此次讲座立意新颖、内容丰富,文明观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主题和近代文明的新形态,同时从马克思主义的高度去分析习近平文明观是很新颖的。肯定了此次讲座的成果,对马克思主义研究者具有重要意义。

至此,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首 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党群工作| 团学工作| 规章制度| 资料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