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纪念“太原会议”四十周年暨当代西方哲学发展新趋势全国学术研讨会在太原召开

发布时间: 2019-12-08 浏览次数:


由山西大学、中国现代外国哲学学会、中华全国外国哲学史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联合主办,山西大学哲学社会学学院承办的“纪念‘太原会议’四十周年暨当代西方哲学发展新趋势全国学术研究讨会”,于12月7至8日在太原举行。


bccc5b8fbd954b3e94183c1ea401352d.jpg

山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云泽,山西大学党委书记符惠明,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总编辑张江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党委书记王立胜教授,中国现代外国哲学名誉理事长、山西大学江怡教授,中华全国外国哲学史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韩水法教授,中共中央党史与文献研究院原院务委员冯俊教授,已故著名哲学家杜任之教授之子杜江先生等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先后致辞。山西大学副校长殷杰教授主持了开幕式。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辽宁大学、山西大学、四川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厦门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60余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相关高校的研究生代表20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符惠明在致辞中表示,40年来,伴随着改革开放时代进程,当代中国正在经历着更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进行着更为宏观而独特的创新实践,为理论研究和学术繁荣提供更加广阔的舞台。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各位专家相聚太原共同纪念“太原会议”四十周年,共同探讨当代西方哲学的趋势,必将把我国西方哲学研究推向更高的层次,也必将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07abf6baf97b4f64bd6aaf7d9d0e3bf0.jpg

本次研讨会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时代背景,重回“太原会议”发祥地,旨在回顾历史,展望未来,在全球化错综复杂的背景下,在文化自信不断得到提升和巩固的前提下,在中国哲学界主体意识不断觉醒的过程中,重新审视我国现代西方哲学研究的现状和发展新趋势,探讨中西哲学如何对话与融通,通过研究、把握蕴含在现代外国哲学思潮中的问题,更好地理解中国自身的发展,发现并解决中国问题,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作出贡献。


在接下来两天时间的会议中,张江教授、冯俊教授、韩水法教授、张庆熊教授、魏屹东教授、周柏乔教授、陈晓平教授、王路教授、孙周兴教授、欧阳谦教授、陈德中研究员和詹文杰副研究员等在大会报告阶段先后作了专题发言。在分组讨论阶段,与会学者围绕“马克思主义哲学与德国哲学”“西方哲学史”“分析哲学与知识论”“伦理学与政治哲学”“科学技术哲学”等5个议题展开研讨,回顾了现代外国哲学研究历程,审视了我国外国哲学研究的现状,探讨了中西哲学如何对话与融通。会议讨论气氛热烈,代表们热情洋溢,从不同视角展现了在新时代对中国当代西方哲学发展新趋势的理解和把握,以及对下一步发展的展望。中国现代外国哲学学会秘书长马寅卯副研究员在会议总结中对本次会议取得的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未来的研究工作提出了具体设想。中国现代外国哲学学会名誉理事长江怡教授在闭幕词中充分肯定了40年来我国现代外国哲学研究取得的显著成就,提出了未来研究需要关注的四个重要转变,即从外延式研究到内涵式研究的转变、从理论哲学到实践哲学的转变、从普遍知识到具体知识的转变、从国别哲学到世界哲学的转变。他希望,我国的现代外国哲学研究应当更加开放,更加多元,更多变化,更多想象。


96293b25e72147f8bdc19bb8ecdb7ba7.jpg

与会专家学者表示,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学者宽广的胸怀、严谨的学术态度和广阔的国际视野,把握现代外国哲学思想发展的规律,为当代中国哲学创新发展服务;要善于主动设置议题,提出标识性概念,创建中国学派,与世界一流学者开展深度对话和交流,创新学术话语体系,掌握世界学术话语权、主导权;要关注重大前沿交叉问题研究,增进哲学与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其他学科以及哲学各分支学科之间的沟通和协作,努力产出有时代高度和思想深度的研究成果。


会议期间,还分别召开了纪念“太原会议”40周年专题会议、中国现代外国哲学学会与中华全国外国哲学史学会理事会会议。大会在和谐而高质高效的氛围中取得了圆满成功。


ca75aa351da649d3bce2fb281aecd368.jpg

据悉,新中国第一次“现代外国哲学全国讨论会”于1979年在太原举行。“太原会议”是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结束后举行的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现代外国哲学学术研讨会,是改革开放新时期中国哲学界研究外国哲学的重要起点。面对当年中国的外国哲学研究远远落后于国际水平的状况,“太原会议”的召开,彰显了中国哲学界解放思想、实事求是、重启外国哲学研究的勇气和胆识,展现了中国哲学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对待外国哲学研究的正确态度,以及通过外国哲学研究进一步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学术定力。“太原会议”对现代外国哲学的研究、翻译、出版项目、人才队伍建设等进行了具体规划,开创了现代外国哲学学术研究范式之先河,为我国现代西方哲学研究奠定了坚实基础,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太原会议”召开40年来,我国现代外国哲学研究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译介与研究相结合、通史研究与专题研究相结合,研究领域不断扩大,研究水平不断提高,高水平学术成果不断涌现,国内外学术交流不断频繁,涌现出了一大批学术大师和知名专家,为建立和完善中国特色哲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为推动中外文化文明对话与交流打下了良好基础,发挥了积极作用。


光明日报、人民网、光明网、中国社会科学报、山西省电视台等多家国内媒体对会议进行了及时报道,进一步扩大了本次会议的学术影响和社会影响。





首 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党群工作| 团学工作| 规章制度| 资料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