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任之讲堂】何光沪:人工智能与人性人生——一种宗教哲学和世界历史的思考

发布时间: 2019-04-15 浏览次数:


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活跃学术氛围,助推我院哲学“一流”学科建设,49日晚,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何光沪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在哲学社会学学院报告厅作了以“人工智能与人性人生——一种宗教哲学和世界历史的思考”为主题的学术报告,我院青年教师和相关专业的学生聆听了讲座。报告会由魏屹东教授主持。


web1.jpg



人工智能是当代社会最为关注的热点之一,其背后所蕴涵的一系列哲学问题引发了大众的广泛争文化与深刻思考。何光沪教授从宗教哲学的角度切入,详细阐述了人工智能的发展对人类社会以及人性发展的影响,为大家解答人工智能相关问题提供了新视角。


web3.jpg


何教授首先讲述了不同发展程度的人工智能与人的关系,阐述了当下人工智能的益处,同时引出了对其困境的论述。接着又阐述了人性的本质,即人所具有的自由、心智和创造性。何教授指出:“人类依据自己的形象创造了人工智能,如何正确引导和利用其所具有的部分‘人性’是一个重要的课题。”人工智能的发展能够为人类社会的发展带来福利,但也必然会在某种程度上对以人类为核心的价值观造成动摇。若是出现人工智能产品“背叛”人类的行为,则会给人类文明带来不可逆转的毁灭性灾难。所以应该审慎思地考人工智能的价值,坚持对人工智能的控制性利用,努力利用好这一智能工具。


web2.jpg


讲座结束之后,何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做出了详细的解答,涉及的有“人的物种与文明延续哪一方更重要”、“人工智能对官僚体制的影响”、“人工智能产品能否拥有人权”等一系列相关问题,并再次强调人工智能只是人类使用的一种工具,其最终的发展方向依然会掌握在人类自己手中。

供稿人:林姝玮

 

首 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党群工作| 团学工作| 规章制度| 资料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