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刘晓飞学术报告:感觉的必然维度

发布时间: 2021-11-23 浏览次数:

11月11日下午,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刘晓飞教授,应主办方:山西大学哲学社会学学院的邀请,在线上做了题为“感觉的必然维度”的学术报告。腾讯会议与B站直播间对报告进行了同步直播。学院相关老师和研究生听取了此次报告。山西大学哲学社会学学院院长尤洋教授担任此次报告的主持人,梅剑华教授、陈敬坤副教授、陈常燊教授担任此次报告的评议人。

1ba5933d5a4d4410b426308ab1908fbc.png

本次报告主题是“感觉的必然维度”,刘晓飞教授先抛出一个问题引发大家的思考:没有视觉器官的人能否有视觉经验?接着用《楞严经》记载的一段关于视觉的对话对这个问题给出了肯定的回答。在报告的前两个环节,晓非教授从概念和经验两个层面考虑了对“盲人类比”论证的挑战。教授指出:虽然“盲人类比”能回应概念层面的质疑,但它依然面临来自经验层面的有力挑战。所以晓非教授紧接着在第三个环节,独到的提出了一个更好应对经验层面反驳的比较:聋人类比。在这一环节提出两条原则:缺失亦感知原则以及同类经验原则。并且对这一新的类比进行了逻辑严密的推论,从而得出结论:任何主观经验都必然包含所有感觉维度的相应形态的经验。最后在第五个环节从佛教轮回说对这一推论作出辩护。

cd487eb9ebd749b3a2d376df788a58c1.png

整场报告前后呼应,逻辑缜密,论证清晰,晓非教授此次精彩的讲座使大家受益匪浅,报告结束后,晓非教授分别与主持人尤洋院长,以及三位评议人教授对此次报告进行了学术探讨,此次报告在教授们畅快深入的交流中完满结束。

首 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党群工作| 团学工作| 规章制度| 资料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