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任之讲堂】谢地坤:西学东渐与中国哲学的建构

发布时间: 2021-12-09 浏览次数:

11月29日19:00-21:00,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哲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特聘杰出人文教授,中宣部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评审专家,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专家,全国科技名词审定委员会委员,哲学名词审定委员会主席,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学术期刊审核专家,谢地坤教授,在山西大学哲学社会学学院报告厅做了题为“西学东渐与中国哲学的建构”的学术报告。学院老师和学生都听取了本次讲座报告。江怡教授担任本次报告的主持人。

讲座中,他首先回顾了西学东渐的历史背景,并指出西学东渐过程中两个重要的观念问题,即中国文化在世界上的地位问题以及如何处理中国文化与外国文化的关系问题。随后,他着重分析了影响中国哲学建构发展的主要因素,并指出近代中国哲学建构受传统文化观念影响较重,思维方式的不同也导致了中西方哲学建构风格迥异。最后,谢地坤教授提出构建现代中国哲学就要克服自身的思想僵化,树立创新精神和勇气,正确看待中西方的文化差异性。谢地坤教授的讲学全面探究了西学东渐的影响,有针对性地提出了现代中国哲学建构的发展建议。

同学们听了老师的讲座,对中国哲学和西方哲学以及他们之间的关系有了更新的认识。我们今天的哲学既不是我们本来的“国学”,也不是西方人的“哲学”,而是用中国的语言表达出来的哲学思考,同时也是被西方哲学的体系,思维方式加以影响,定型,是西方哲学在中国的一种投射,但他最终还是要回到中国的大地上,受到当今中国现实实践的检验。最后,这次讲座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首 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党群工作| 团学工作| 规章制度| 资料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