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孙周兴先生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 2019-12-13 浏览次数:



126日下午,在山西大学哲学社会学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了孙周兴先生客座教授聘任仪式暨学术报告会,孙周兴教授为学院师生作了题为如何理解当代艺术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江怡教授主持。


W11.jpg


孙周兴教授的报告从“什么是当代艺术”、“当代艺术的三个转向”以及“当代艺术的三个标准”三个方面作了详细具体的阐释。


孙周兴教授指出,艺术,特别是当代艺术构成了哲学的主要成分。“当代艺术”是一个特殊概念,特指二战以后在欧洲兴起的一个颠覆了传统艺术概念的艺术思潮,是世界现代文明和人类文化大变局的一个显著标志。当代艺术无法界定,永远在途中,永远是未是和正在生成的东西。当代艺术就是未来艺术。


W12.jpg


孙周兴教授认为,在博伊斯开创的当代艺术中隐含有三大转向,一是从主体主义艺术转向后主体主义艺术;二是从视觉研究转向物质或物的研究;三是从手艺技巧转向总体艺术创作。由此而推动了艺术的哲学基础的转变、艺术探究重心的切换以及艺术样式综合化的趋向。正是这些“转向”体现了当代艺术的严肃性、正当性和未来性。这也是孙周兴教授对当代艺术的基本看法。


孙教授由艺术的三大转向引出了当代艺术的标准。艺术虽然不可定义,但却也有三个标准:奇异性、介入性和接受性。孙周兴教授指出,三个标准不可孤立,不可或缺,三者互相支持形成的组合构成了当代艺术的可能标准。所以,当代艺术的标准是一个复合的标准。


W14.jpg


围绕孙周兴教授的讲座内容,同学们与孙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孙教授对同学们的提问一一作了细致的解答。孙周兴教授的报告语言生动,风趣幽默,给我们带来了一场关于当代艺术哲学的精神盛宴。





图片来源:徐瑶 刘科迪        

 文章来源:哲学社会学学院研学会 孟佳莹


首 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党群工作| 团学工作| 规章制度| 资料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