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任之讲堂】何光沪:宗教与中华文明

发布时间: 2019-04-15 浏览次数:

 

411晚,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何光沪教授在哲学社会学学院报告厅以宗教与中华文明为题,为我院广大师生作了一场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宁俊伟教授主持。


web4.jpg

 

何老师开宗明义,首先对本场讲座的主题进行了解题。所谓文明,是人类不同于动物的生活方式。而文化则不同,文化的产生需要人有一种超越自然的精神,这种超越有可能是超越个人,超越家庭,乃至超越国家、民族,更有甚者超越人类,而这种精神,更深层次的体现就是宗教。从这个意义上讲,宗教是文化的精神动因。


web3.jpg

 

在讲座的第二部分,何老师详细地为我们呈现出了中华文明的制度与文化。何老师指出,先秦时期,夏商周是一统的状态,而在春秋战国时期则是分裂的。通过甲骨文占卜,中国的政治与早期准宗教相连。中国古人相信“上帝”,此“上帝”并非西方的,而是自古就有,这个“神”后来演化成“苍天”“皇天”“昊天”“天”。


web2.jpg

 

在讲座的第三部分,何老师着重对“儒教”与中华文明的关系进行了讲解。何老师指出,儒教之“教”等于教化之“教”。儒家本质上是一种哲学,而不是宗教。宗教需要信仰一个超越的本体,尽管儒家对“天”的信仰类似于宗教信,但是在随着历史的推演,这个信仰慢慢淡化了。何老师还讲述了道教与道家文化以及外来宗教(如佛教、伊斯兰教和基督宗教)与中华文明和中国社会的关系,为我们从更多的维度呈现了中华文明与宗教的关系。


web1.jpg

 

最后,何老师为中华文明的未来提出了自己的“药方”,即新“内圣”和新“外王”。新“内圣”是指敬天而不拜物,修行而不遁世,贵生而不迷信;新“外王”则是指践仁而不泥古复礼,有序而不专权愚民,求和而不党同伐异。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积极与何老师进行交流并提问,现场同学就“伊斯兰教中国化”、“宗教的未来”和“的概念演变”等问题纷纷向何老师请教,何老师一一进行了详细地解答。

 

 

 

 

 

 

 

 

 

 

 

 

 

首 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党群工作| 团学工作| 规章制度| 资料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