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大学哲学学院网站!

党建活动

所在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活动

学院党委召开2017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

发布时间:2018-01-24

 

 

根据校党委“关于召开2017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精神,结合学院工作实际,经校党委组织部协调,124日上午,哲学社会学学院党委召开了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参加会议的有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教工支部书记、学院纪检委员、教师代表、干部代表、民主人士代表等,工会主席因监考没有参加。学院联系领导韩勇鸿副校长参加了会议并讲了话。会议由学院分党委书记郭剑波主持。

 

 

郭剑波书记首先代表班子通报了学院召开民主生活会的准备情况。分党委召开了党政联席会议,对会前学习、谈心、征求意见、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等准备工作做了具体部署。精心组织了学习,从“六个聚焦”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大报告精神,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广泛征求了意见,设计发放了“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表”,召集一院三所各层面代表召开了专门座谈会。班子成员通过多种途径开展了广泛的谈心谈话活动,并在征求意见和谈心谈话的基础上,撰写了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领导发言提纲。

 

接下来,郭书记代表分党委班子,就上年度民主生活会查找出的突出问题,从5个方面进行了整改情况通报。在党支部建设层面,学院党委结合三基建设和“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等主题教育活动,强化落实《学院党支部工作制度》,抓党支部书记培训,规范党支部“三会一课”,提高质量与效果,发挥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作用,推动学院党建工作向纵深推进。在教学改革方面,正式启动了哲学优势学科专业建设计划、对地方综合大学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进行深入探讨、申报了伦理学本科专业,探讨宗教学本科专业的设置问题。在科研方向凝练方面,以教研室为单位,分三次召开教师对表对标座谈会,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凝聚学术团队、凝结思想精华。在师资队伍结构方面,2017年一院三所晋升教授3名,副教授8名,改善了学科职称结构。在办学的软硬环境建设方面,结合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大力改善学院环境建设,更换了办公室的门窗,维修了厕所和水房,建设了社会工作实验室,开展了学院环境文化建设,规范教师课堂行为和生学习纪律,进一步加强院风、教风和学风建设。

 

在批评与自我批评阶段,郭剑波书记代表分党委首先进行了领导班子对照检查。认为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地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要持续不断地加强“三基”建设,领会和把握新时代高校教学与科研工作及一流学科建设的内涵与规律;要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意识,进一步强化“三会一课”,加强对支部书记党建工作的考核,提升党建对学科建设与学院发展的引领作用;要进一步改善办学环境条件,为教学、科研提供更加便利的学习环境和条件;要进一步强化改革,停招社会学专业本科生,扩大接收优秀博士生教师的数量,争取吸引一些有高级职称的教师来学院任教,鼓励教师双专业任教,帮助年轻师资脱颖而出;全面实施“拔尖创新型哲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要进一步加强对教师和管理干部队伍的基本业务培训,提升思想认识水平,规范工作流程与档案管理,提高服务能力。

 

接下来班子成员先后进行了自我对照检查,联系个人工作实际,检查突出问题,剖析思想根源,提出整改措施。在每位领导自我对照检查结束后,班子其他成员及与会师生代表对领导班子及干部个人提出了批评意见和建议。班子成员能够直面问题,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表示虚心接受,自觉对照检查,积极整改,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

 

韩勇鸿副校长在点评讲话中对学院的民主生活会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哲学社会学学院的领导班子是一个有凝聚力的好班子、是一个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班子。一年来党政同心,齐抓共管,完成了许多富有成效的基础建设。从会议中能够感受到班子成员对学院和学科发展的紧迫感,体现了学科的情怀与感情。同时韩副校长也指出了学院发展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如学科定位问题、生源质量问题、领军人才问题等等,他希望学院领导班子能够更加团结一致,奋力打造更加有为的学科团队,凝心聚力,抓住山西大学成为部省共建大学的良好机遇,抓住山西省学科调整的机会,做好教育供给侧改革,主动调整师资队伍结构,保证现有专业的健康发展。

 

郭剑波书记在总结发言中代表分党委领导班子,对与会老师特别是学校领导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表示诚恳接受和衷心感谢。领导班子要结合韩校长讲话,思考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思考一流学科建设及哲学学科的出路,积极认真地进行整改。希望通过民主生活会批评与自我批评,大家能够更好地团结协作,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水平,推动学科快速发展。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哲学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488 联系邮箱:zhexueyuan@sxu.edu.cn (晋)ICP备05000471号

学院订阅号

学院服务号

格致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