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大学哲学学院网站!

党建活动

所在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活动

学院党委开展“纪念建党97周年”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8-07-09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哲学社会学学院党委于201877日至8日组织党员前往革命圣地西柏坡参观学习,开展“弘扬西柏坡精神,做好新时代答卷人”主题党日活动。


 

7日下午,微微的小雨冲涮着燥热的暑气,为圣地增添了几分肃穆与凝重。在众多参观团队的簇拥下,一行人首先参观了西柏坡纪念广场,凝望着中国革命的先贤,“新中国从这里走来”,五大书记的身影震撼人心。走进西柏坡纪念馆,大型浮雕展示了70余位开国元勋的高大形象。馆内陈列了许多珍贵的历史档案、文字、图片和文物,内容丰富详实,真实地再现了党走过的光辉历程。


 

西柏坡是党中央进入北京、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指挥所,尽管党中央驻守于西柏坡的时间不长,刘少奇、朱德率领中共中央工作委员会在这里前后不到两年,毛泽东转战于此也只有短暂的10个月,但它在党史上却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在这个“最小的指挥所”里,党中央运筹帷幄,决胜千里,指挥了震惊中外的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召开了全国土地会议、七届二中全会,领导了席卷全国的土地改革运动,制定了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转向社会主义革命伟大转折时期的工作总方针,一个建设新世界的基本方略,为新中国的成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讲解员的引领下,我们参观了中共中央旧址大院,参观了董必武、刘少奇、毛泽东、任弼时、周恩来、朱德等同志的故居。故居陈设简单朴素,艰苦的生活和工作环境更加突显了伟大领袖运筹帷幄的非凡领导才能。在20多平米的军委作战指挥室,一部电话,二张地图,三张桌子,四间平房,完成了气势磅礴的三大战役。三张桌子部署了作战科、情报科、战史资料科三个科室,每张桌子能容六七个人,没有椅子,指挥员和参谋人员站着办公。举世闻名的三大战役就是在这么简陋的条件下指挥并取得胜利的。简单的瓷杯,一张占满了整堵墙的发黄的军用地图。尽管是复原旧址,但依然保留着原有风貌,我们看到的只是一些泥砖垒砌的平房,简陋的家具,清贫而节俭的生活,但中国共产党人在这个偏僻的农村却做出了惊天动地的伟业。

 

在七届二中全会会址,郭书记就“弘扬西柏坡精神,做好新时代答卷人”为大家讲了党课,从两个敢于两个善于,到两个坚持两个务必,在当时中国共产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伟大历史时刻,正是这些精神指引着全党,发扬密切联系群众优良作风,开创了共和国伟大基业。


 

在会址前,郭书记带领大家重温了入党誓词。面对鲜红的党旗,全体党员高举右拳,用饱满的激情洪亮的声音再次宣誓。在接受伟大党史教育的同时,重新感受入党誓词的庄严与神圣,一句句铿锵有力的誓词激励着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红色基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砥励前进,再次接受了精神上的洗礼。会址门口悬挂着由毛泽东提议会议制定的六条规定,是现在党中央八项规定的前身。语言质朴凝练,道理却十分深刻,振聋发聩,令人深思。


 

郭剑波书记指出,西柏坡精神既有大决战硝烟的洗礼,又有迎接胜利喜悦的撞击;既有摧毁旧政权、建设新政权的各种困难和挑战,又有长期从事农村工作得心应手、炉火纯青经验的升华。在极其艰苦卓绝的革命历程中,中国共产党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坚定的理想信念、必胜的信念决心、顽强的斗志作风支撑下,最终取得了中国革命一个又一个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


 

在革命圣地西柏坡,这里有太多的东西需要我们去听、去看、去感受、去思考。触摸历史,追溯初心,这是一次难得的灵魂洗礼。目前,我们正在进行新的伟大梦想、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我们要弘扬西柏坡精神,做好新时代答卷人。对照历史事件、对照历史人物,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日常工作中时时刻刻将西柏坡精神融入其中,将两个“敢于”的斗争精神,将两个“坚持”的人民情怀,两个“务必”创业作风践行于我们生活和工作的方方面面,将精神转化为物质,转化为扎扎实实的行动。我们一定要发扬好党的优良传统,学习老一辈革命家艰苦奋斗的风范和革命精神,提升时代责任感和求实、担当精神,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山西大学建设地方区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建设中,在哲学学科“1331工程”建设中,做好新时代的答卷人,无愧于中国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哲学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488 联系邮箱:zhexueyuan@sxu.edu.cn (晋)ICP备05000471号

学院订阅号

学院服务号

格致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