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大学哲学学院网站!

党建活动

所在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活动

“弘扬西柏坡精神,做好新时代答卷人”主题党课

发布时间:2018-07-13

 

201877日,在西柏坡七届二中全会会址,学院党委书记郭剑波为参加红色教育的全体党员上了一堂题为“弘扬西柏坡精神,做好新时代答卷人”主题党课。

 

西柏坡是五大革命圣地之一,位于河北省平山县。19475月,刘少奇、朱德、董必武等率先来到这里。19485月,毛泽东率中央领导机关进驻西柏坡,于19493月赴京离开。在这很短的时间里,中央召开了全国土地会议,发了党的土地改革运动,制定了消灭剥削的基本制度;发动了辽沈、淮海和平津三大战役,摧毁国民党主要军事力量,奠定了解放战争在全国胜利的大局;召开了七届二中会议,提出了迅速夺取全国胜利的方针、党的工作重心由乡村转移到城市的方针、制定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向社会主义转变的总体构想、提出革命胜利后党的思想建设的任务和工作重心的转移。七届二中全会后,中央准备离开西柏坡去北平,毛泽东对周恩来讲,今天是进京的日子。周恩来笑着说:我们应当都能考试及格,不要退回来。毛泽东自信地笑道:退回来就失败了。我们决不当李自成,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

 

在西柏坡,随着工作重心的转移,毛主席提出了著名的六条规定,成为今日党中央八项规定的前身,成为西柏坡精神的重要内容之一。

 

西柏坡时期,党中央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创造性地丰富了毛泽东思想的理论内涵,为我们留下来许多宝贵的启示。西柏坡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在如火如荼的革命高潮中产生的革命精神之一,与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等革命精神有着明显的不同。主要包括两个敢于(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革命精神,两个善于(善于破坏旧世界,善于建设新世界)的科学精神,两个坚持(坚持依靠群众,坚持团结统一)的民主精神,两个务必(务必保持谦虚谨慎的作风,务必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的创业精神等多种革命精神。西柏坡精神的精髓是实事求是,本质特征是两个敢于和两个务必。要求全党在胜利面前要保持清醒头脑,在夺取全国政权后要经受住执政的考验。既有大决战硝烟的洗礼,又有迎接胜利喜悦的撞击;既有摧毁旧政权、建设新政权的各种困难和挑战,又有长期从事农村工作得心应手、炉火纯青经验的升华。在极其艰苦卓绝的革命历程中,中国共产党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坚定的理想信念、必胜的信念决心、顽强的斗志作风支撑下,最终取得了中国革命一个又一个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这种特定的历史条件下产生的革命精神更具有创造力和表现力。


 

郭书记指出,在新的时期,继续弘扬西柏坡精神,对于我们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新胜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目前,我们正在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进行伟大斗争、实现伟大梦想,我们要弘扬西柏坡精神,做好新时代答卷人。对照历史事件、对照历史人物,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日常工作中时时刻刻将西柏坡精神融入其中,将两个“敢于”的斗争精神,将两个“坚持”的人民情怀,两个“务必”创业作风践行于我们生活和工作的方方面面,将精神转化为物质,转化为扎扎实实的行动。我们一定要发扬好党的优良传统,学习老一辈革命家艰苦奋斗的风范和革命精神,提升时代责任感和求实、担当精神,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山西大学建设地方区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建设中,在哲学学科“1331工程”建设中,做好新时代的答卷人,无愧于中国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哲学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488 联系邮箱:zhexueyuan@sxu.edu.cn (晋)ICP备05000471号

学院订阅号

学院服务号

格致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