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大学哲学学院网站!

党建活动

所在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活动

学院党委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讨论会

发布时间:2018-07-16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和干部队伍建设的有关精神,领会陈宝生部长在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推进学院三基建设工作,根据校党委部署,哲学社会学学院党委于2018716日上午组织了中心组集中学习讨论会,会议由党委书记郭剑波主持。


 

会议首先通过网络视频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了省委书记骆惠宁在全省推进三基建设座谈会及全省攻坚深度贫困现场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学习了省长楼阳生在全省攻坚深度贫困现场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随后大家又共同学习了教育部陈宝生部长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并进行了交流讨论。

 

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强调党的力量来自于组织,明确提出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加强党支部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省委骆惠宁书记在全省推进三基建设座谈会上的讲话,对全省“三基”建设成效进行了总结,提出了工作中仍然存在的问题,强调了下一步加强工作的意见。陈宝生部长的讲话,回顾了习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高度概括了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思想,强调了“四个重大论断”和“一二三四的逻辑体系,深刻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旗帜鲜明地指出了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是培养人,高等学校的根本标准是立德树人。讲话精彩论述了“以本为本”的背景及重要意义,“四个回归”的必然性与必要性。重点强调了大学生学业负担问题、教师的评价问题、课程思政和专业思政问题、争创一流本科教育的问题,提出了通过《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和“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和做好本科教育工作的五条具体举措,为我们办好本科教育指明了方向。

 

院长孙岩教授在讨论中认为,陈部长讲话应该是今后相当长时间内高等学校的指导性或纲领性文件,“四个回归”也都是老问题,是我们过去也常讲但都没有讲透没有解决的问题,学生要刻苦读书学习、教师要潜心教书育人,这些都是常识、都是本分,关键是我们怎么去落实到位。只有落实好了学生学习和教师育人这一基础,才能谈论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实现教育报国、教育强国梦的目标与理想。我院历来重视本科生教育,把它作为学院办学的基础性工程来抓,持续推进本科教学改革计划,实施2+2教学模式,实施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加强原典学习,抓听说读写,努力提升学生考研升学率,在2017年教育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中获得好评。但是这些都还做得不够,与我们的办学定位与培养目标还有相当的距离。这迫切需要我们广大老师、干部都能够充分重视起来,积极发挥各自岗位应有的作用,真正落实“三全育人”,把立德树人摆在首位,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党委书记郭剑波在讨论中指出,十八大以来,我们不断加强从严治党,强化党的建设特别是基层党支部建设,但这始终都是我们在党的建设中最薄弱的环节。党建最终目标在于基层最广大的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的发挥,重点在于强化政治功能,提升广大党员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使广大党员能够自觉发挥主人翁作用,成为学院学风建设的领跑者,立德树人的带头人。抓“三基”不光是领导的事,主体应该是党员干部和全体职工。我们要认真学习骆书记讲话精神,从组织和个人两个方面主动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学深吃透讲话精神,进一步动员全体党员积极参与。要充分运用好教育部、省高校工委选树的“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的榜样作用,建设好一批标杆党支部,为各党支部的标准化建设作好示范。各党支部要首先从形式上抓起来,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系统性地搞好主题党日活动,在不断的形式化中推进具体内容的融入与落实,形成良性运行体制机制,持续不断地把各党支部打造成坚强的战斗堡垒。

 

讨论中大家也谈到了扶贫攻坚战,副书记宁全旺介绍了我校在静乐县的扶贫工作情况,介绍了我院对口扶贫贫困户的情况。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哲学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488 联系邮箱:zhexueyuan@sxu.edu.cn (晋)ICP备05000471号

学院订阅号

学院服务号

格致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