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大学哲学学院网站!

党建活动

所在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活动

学院党委组织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2020-04-17


为深入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切实增强广大师生的国家安全意识,提升化解安全风险能力,根据省教育厅和学校党委的总体部署,4月16日,哲学社会学院党委通过党支部、教研室、学生班级等形式全面部署,围绕国家安全特别是疫情防控等公共卫生安全,通过“中国大学生在线”、“易班网”、“国家开放大学”,以及“山西教育杂志”、“山西教育公众平台”等网络平台开展线上学习。学院全体师生参加了线上学习,观看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警示专题片”、“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山西省全民国家安全教育专题”等。学习结束后,本科生党支部、研究生第二党支部、教师第四党支部等支部同时组织开展了线上主题党日活动,围绕疫情防控等生物安全防控开展讨论交流,收到良好效果。

本科生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由学院团委副书记兼本科生支部书记张晓敏主持,支部全体党员和学院学生会成员共60余人参加了线上讨论。讨论中,张晓敏书记指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是国家生存和发展最基本、最重要的前提,维护国家安全与我们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国家安全的真正实现有赖于人人参与、人人有可为。同学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着力提升自己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意识和能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筑起坚不可摧的国家安全人民防线。


web2.jpg

 

讨论中同学们一致认为,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是国家发展的重要基石,通过集中学习观看国家安全教育警示专题片,增强了大学生的危机忧患意识,树立了国家安全观念,激发了全体学生“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责任意识和国民担当。


web3.jpg


 2018级研究生召开了安全教育主题云班会,讨论中学生们谈到,我国当下面临的最主要的国家安全问题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爆发,不仅涉及生物安全领域还由此引发了公共安全、经济体系、国际政治等各方面的问题,形势严峻。我国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做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坚定不移地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国家安全道路,形成“中国模式”,传递中国力量。疫情缓解后我国仍将面临挑战与机遇并存的局面,此时更需要积极推进国家安全相关学科建设,进一步加强国家整体安全观教育,把“预防为主”方针落到实处,注重研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外溢风险及其应对政策措施。对于学生而言,要创新前行,在积极对社会做贡献中实现自身的韧性增强和境界升华。


web4.jpg


教师第四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扩大到社会学与社会工作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会上大家积极发言,表示通过学习,对总体国家安全观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和把握,一致认为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风险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事关社会大局稳定的重大风险挑战。我国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但防范疫情输入压力也不断加大。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为重要遵循,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努力开创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牢靠安全保障。


web5.jpg


本次集中学习讨论,全院广大师生畅所欲言,交流、畅谈对国家安全的想法和做法,更好地理解和掌握了国家安全教育的核心内容,树立和增强了国家整体安全观念,提高了全院师生对国家安全重要性的认识,丰富了国家总体安全方面的知识体系,增强了国家安全意识,课程思政、全员思政的效果进一步加强。广大师生表示,将在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指导下,从身边做起,从当下做起,从校园安全稳定和网络空间舆情防控做起,谨言慎行,防微杜渐,自觉维护校园整体安全,共筑国家安全的钢铁长城。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哲学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488 联系邮箱:zhexueyuan@sxu.edu.cn (晋)ICP备05000471号

学院订阅号

学院服务号

格致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