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大学哲学学院网站!

党建活动

所在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活动

山西大学哲学社会学学院 疫情下的“云端思政”教育实践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20-06-01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包括高校师生在内的广大民众,迅速形成全面部署、全体动员、全民参与的抗疫工作“一盘棋”。此次疫情防控呈现出的全民性、时代性和影响性决定了其具有深刻的教育功能。

为进一步做好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核心价值观教育,努力将全民共抗疫情,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生动教材,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感染力和影响力。山西大学哲学社会学学院党委在组织广大师生防疫抗疫、复工复学的同时,主动谋划,充分挖掘疫情防控中的思政育人元素,凝练出集思想性、人文性和实践性为一体的云端思政实践教育活动。精心设计云思考、云动会、云分享三大活动版块,构建起思想政治教育实践模式。

1.jpg

(图片说明:学院微信公众平台、微信工作群发出活动召集令)

通过组织青马学院培训班、开展“使命杯”网络辩论赛、“青年的担当与使命”主题党日活动、战“疫”大考下的青春责任与担当”专题组织生活会、“喜迎校庆、砥砺奋进”主题党日活动、“战“疫”青年说、我们在行动”线上分享会等,打出“云端思政”组合拳,搭建起一个生动的“思政大课堂”,是在当前防疫抗疫背景下,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精神,深化思政教育内涵、提升育人实效的自觉主动积极探索。

一、开展云思考,厚植爱国情怀,强化价值引导。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五四寄语中指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各族青年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踊跃投身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真情奉献,展现了当代中国青年的担当精神。”总书记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同亿万人民一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世界蔓延,疫情留给中国社会、中国民众许多值得思考的新的问题,需要从各学科之不同角度和侧面进行总结和反思。学院党委积极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精神,强化哲学社会科学的育人功能,引导全院学生从哲学层面,围绕“新冠疫情防控中的哲学思考与启示”这一主题,从制度优势、科学理性、社会治理、公民素养等几个方面,在观察、实践的基础上展开深刻的反思与追问。

1.青马工程线上培训先行。

青马学院开班培训会上,全体青马学员们纷纷从“热爱自然、敬畏自然;求真务实、讲究科学;自主学习、提升能力;积极锻炼,健康第一”等多个角度展开了思考,一次又一次思想的碰撞和语言的交锋,彰显出了青年学子的睿智之才和青春风采,使同学们更加深化了对“四个自信”和核心价值观的理解,坚定了心中有责任、家国、大爱,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光和热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2.jpg

(图片说明:学院青马学院开班动员暨第一次培训活动)

在青马学员的引领和带动下,在全院学生中迅速掀起了一场以“新冠疫情防控中的哲学思考与启示”为主题的云思考。同学们以诗歌、散文等多种方式从云端发来了自己的思考心得。通过思考,使青年学子充分认识了疫情防控下,彰显出的中华民族与当代中国人的人性之真;国家的制度优势和科学的社会治理体系;得到淬炼和升华的公民精神和心性品质之美;疫情防控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信念,国际人道主义的情怀与成熟,理性的大国责任担当。同学们纷纷表示,要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希望和嘱托,“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

3.png

(图片说明:同学们在线上参加疫情下的思考活动)

2.思维碰撞、唇枪舌战—网络辩论赛

在当前抗击新冠病毒疫情的特殊时期,运用网络平台创新开展网络辩论赛,是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五四寄语的生动实践。

4.jpg

(图片说明:学院组织开展首届网络辩论赛)

通过辩论赛,彰显了青年学子的青春风采、睿智之才和追求真理的满腔热情,使同学们能够站在更广阔的角度去思考问题,不断完善自己对于真理的认知,收获了友谊,获得了成长。

5.jpg

(图片说明:网络辩论赛的宣传主题)

赛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山大学子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更应当担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把握好每次历练自我的机会,充分运用学习资源,学习知识,增长才干,不断奋进、勇攀高峰,就像参加这一场场辩论赛一样,怀着满腔热血不断向前,做新时代下奔跑的追梦人。

6.jpg

(图片说明:网络辩论赛上辩手们的精彩对决)

二、线上云动会,健康与爱同行,坚定必胜信念。

这次疫情,提醒我们唯有强身健体,从日常做起,才能拥有一个健康的体魄。在5·20当天开启线上云动会,为这样一个网络节日赋予了新的含义,线上云动会以“健康与爱同行”为主题,通过在室内外开展多种方式运动项目,鼓励同学们走出家门,积极锻炼,享受阳光,拥有健康。

7.jpg

(图片说明:我运动、我健康—同学们积极参加云动会)

室外运动版块:同学们踊跃参与其中,让健康与爱同行,至少5.20km的全方位跑法(包括快跑、慢跑、室内跑、户外跑、健身跑、倒着跑)。室内运动版块:同学们选择hiit、keep、跳绳、平板支撑、美丽芭蕾、周六野、帕梅拉女士等室内运动项目,加入云动会。

9.jpg

(图片说明:同学们积极加入云动会,运动打卡)

活动当天,教师与学生踊跃加入云动会,纷纷发来了微信运动步数截图、打卡软件截图、跑步路线图,争当爱心男跑神和爱心女跑神,问鼎能量男神、能量女神,坚定战胜疫情的必胜信念。

三、共情云分享,战“疫”青年说,汇聚育人合力。

学生党支部通过组织“青年的担当与使命”主题党日活动、“战“疫”大考下的青春责任与担当”专题组织生活会、“战“疫”青年说、我们在行动”线上分享会先进活动,学生党员通过分享在疫情期间的生活、学习、思想等方面情况,强化理想信念,凝聚党员力量,用责任与奉献讲述着一个个动人的战“疫”故事,以实际行动展现了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10.jpg

(图片说明:“战“疫”青年说、我们在行动”线上分享会现场)

湖北籍吴琳同学:“作为一名湖北籍学生,国家在方方面面的政策都照顾到了湖北地区疫情的特殊性,不仅让身为党员的我感动,也让每个湖北的普通老百姓体会到社会主义国家的强大优越性。我感受到国家的强大和凝聚力,我为我的祖国感到骄傲和自豪。”

身处湖北的黄義红同学:“作为一名党员,在这次疫情过程中,我积极在家做好隔离,按时汇报自己健康状态,不给他人添麻烦,不造谣,不传谣,理性看待问题,不盲目跟风,在获取信息之后进行辨别,尽量不在这种特殊期间转发消息;同时利用这段时间,不断充实自身,锻炼和提升自己的能力,同时做好计划,迎接返校之后接下来的学习生活。”

程艳同学谈起她在疫情期间的生活时说:“从疫情开始到扩散期间,我每天都在关注疫情实时动态,在家主动隔离的同时向身边的家人朋友积极宣传疫情传播情况与防疫措施。同时加强在‘学习强国’APP上的学习,无数党员冲在抗疫一线,他们的爱国热情与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值得我们学习。学校通知进行网课教学,我尽可能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担负起学习委员的职责,配合老师们完成网课线上测试和及时反馈课程情况。”

在山西大学118周年校庆来临之际,学生党支部通过线上视频会议的方式开展“喜迎校庆、砥砺奋进”主题党日活动。同学们通过诗歌朗诵、书法作品、自创音乐、合唱校歌等方式,表达了对母校诚挚的生日祝愿!以此引导广大学生把爱校与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统一起来,使莘莘学子砥砺奋进、奋发有为的信念更加坚定!

11.png

(图片说明:山西大学校庆日的主题党日活动)

开展“线上抗疫分享、战“疫”青年说”主题活动。邀请在疫情防控一线参加志愿工作的同学,通过录制小视频等方式,分享抗疫经历和感受,讨论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传递正能量,展示学子风采,引导同学从身边的战“疫”故事中汲取成长养分,在明理、共情上下功夫,汇聚育人合力。

学生党员张瑜同学:“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报名参加防疫志愿者,志愿服务期间,我深刻感受到了在大灾大难面前中国人民的团结奉献精神,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人间大爱,形成了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

学生预备党员李楠同学:“作为一名在村大学生,在得知村里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时间,我便积极加入其中。登记进出村人员信息,宣传防疫知识,每天的工作进行的很顺利。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平安度过一个又一个潜伏期。自觉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尽自己绵薄之力,是我的一份责任和使命。”

12.jpg

(图片说明:研究生江文逸同学的思考与分享)

研究生江文逸同学:“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华夏大地。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打响了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在这场战役中,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军民干群团结一心,在华夏大地上谱写了一曲激昂的抗疫战歌,赋予伟大的中国精神以新的时代内涵。作为学习哲学专业的后生晚辈,我们可以从自己的专业层面反思这场肆虐人类的疫情,并加以理性分析和科学应对,在抗击疫情的后方,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我相信我们伟大的祖在此次疫情中必胜,因为我们充满信心。加油!中国!

山西大学哲学社会学学院党委在组织广大师生防疫抗疫、复工复学的同时,积极开展疫情下的“云端思政”教育实践活动,构建“云端思政”大格局,思政教育点对点,身心关怀心贴心,将战“疫”作为最生动思政教材,通过全方位的教育实践,形成同向、同行、同频共振的疫情教育合力,使大学生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在学生中产生了积极的教育效果!

2020.5.30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哲学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488 联系邮箱:zhexueyuan@sxu.edu.cn (晋)ICP备05000471号

学院订阅号

学院服务号

格致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