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大学哲学学院网站!

党建活动

所在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活动

学院召开“课程思政”教师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9-05-21

根据山西大学党委统一部署,哲学社会学学院分党委于5月10日下午召开了“课程思政”教师座谈会,参加会议的有学院各教研室主任和部分专业课教师共20余人。会议就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和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进行了讨论。

  

会议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议和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强调了新时期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强调了结合每一门课、每一节课不同内容,有意识开展思想引导、进行核心价值教育的重大意义,强调了每一位老师肩负立德树人的重任,要利用好课堂,利用好与学生在一起的每一段时间,针对不同的学生、不同的表现及时而生动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构筑“三全育人”教育大格局。广大教师结合各自讲授课程进行了讨论发言。

  

会议讨论中大家普遍认为,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社会都要树立德育优先的思想,把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作为评价高等教育水平和效果的重要内容,引导教师、学生和社会自觉推进“三全育人”,立德树人,使教学过程自然成为德智体美劳同步推进的过程,培养政治合格、专业过硬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每一名教师都要结合课程内容挖掘价值成人的思想素材,比如《中国哲学史》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最基本的思想基因、价值观念、民族精神,是不断增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和影响力,不断创造中华文化新辉煌的肥田沃土,要引导和培养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念,坚定文化自信,继往开来,担当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外国哲学史》对于学生批判地继承人类哲学文化遗产,锻炼和发展理论思维能力,深入理解马克思主义原理,掌握人类认识发展规律,识别、分析和评价各种哲学思想和思潮,确立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具有积极的作用;而马克思主义哲学课、伦理学、美学等课程则是全面系统地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或真善美教育的思政课程。要统筹运用好这些课程的理论体系和思想内容,从正面的教育和反面的批判,不断强化对学生理想信念、爱国主义、文明和谐,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等方面的教育和引导。

  

会议同时部署了各门课程结合专业授课逐步将“课程思政”内容纳入到教学大纲和教案中来,成为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形式。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哲学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488 联系邮箱:zhexueyuan@sxu.edu.cn (晋)ICP备05000471号

学院订阅号

学院服务号

格致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