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大学哲学学院网站!

党建制度

所在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制度

哲学社会学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7-06-28

 

 

为切实加强学院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提高教师职业道德素养,增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效性,特制定我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方案。

 

一、 指导思想

 

以党的教育方针为指导,以“敬业爱生、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为核心,以提高广大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水平为重点,全面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努力铸就一支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热爱本职工作,让学生尊重、家长信赖、社会满意的教师队伍。

 

二、 目标任务

 

不断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养,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以优良的思想政治素质影响和引领学生,守好一段渠;进一步树立正确的教师职业理想,以培养优秀人才、发展先进文化和推动社会进步为己任,志存高远、爱岗敬业,自觉履行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进一步提高教师的职业道德水平,增强教师主人翁责任感,热爱教育,热爱学校,热爱学生,尽职尽责,教书育人,自觉抵制社会不良风气影响,廉洁从教,依法执教;进一步规范教师的教书育人行为,牢固树立“以学生为本”的理念,加强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三、师德师风建设的整体思路

 

1.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学习贯彻十八大和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严格遵守职业道德规范,以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崇高的人生追求影响和引领学生健康成长。

 

2.加强师德教育,提高教师职业道德水平。认真学习贯彻《教师法》、《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明确师德建设目标,把师德教育工作作为教师继续教育的重要内容,提升教师素质,使教师队伍具备优秀的道德品质、良好的心理素质和规范的职业素养。

 

3.营造良好氛围,健全工作长效机制。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师德师风建设的特点和规律,提高师德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做到依法治院、依法治教,建立以德育人、甘于奉献,热爱学生、严谨治学、爱岗敬业的良好氛围。

 

4.关注教师身心健康。树立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切实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尊重教师的劳动成果、减轻教师教学压力和心理负担,建立完善党员教育之家,努力创设一个融洽、温馨、积极进取的工作环境。通过师德师风建设,全面提升我院教师的整体素质,努力开创学院教师队伍的新形象,为学院整体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

 

四、师德师风建设的具体措施

 

学院成立师德建设委员会,建立和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教师自我约束”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师德建设合力。

 

1.经常性组织学习,强化师德教育。通过多渠道、分层次地组织广大教师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使他们牢固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立德树人、德识相长”的教育理念;组织广大教师认真学习《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有关文件、重要讲话精神,促使教师从思想上加强对职业的认识,提高职业道德和职业水平。

 

2.开展教研活动,提高业务素质。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教研活动,提高学院教师整体业务素质和教学水平。一方面以教研室为单位,每周开展讨论,发挥团队力量,提高整体科研水平和业务水平;另一方面不定期组织全体教师的教研活动,组织优秀教师的示范教学,组织集体教研观摩活动,开展对青年教师的听课活动,汲取经验,发现问题,解决难题,不断提高学院教师整体教学业务水平,更好地将知识传授给学生,为他们的发展指明方向。

 

3.进行自查自纠,强调整改解决。不定期组织全体教师开展自查自纠活动,查找和纠正问题。以解决师德师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为突破口,着力抓好集中整改。要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深入查找学院在师德教育、师德建设和考核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查找教师在政治思想、教育理念、教育方向、尊重学生、严谨治学和为人师表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分析原因,制定措施,采取上下联动、集中整改的办法予以解决。

 

4.加强师德考核,强化职业道德。加强教师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的言行规范,防止在教育教学活动中有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行;加强对请进来、派出去的教师学术活动中的监督与管理;加强教师在科研工作过程中的规范管理,防止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篡改侵吞他人学术成果、违规使用科研经费以及滥用学术资源等现象出现;以强化师德管理考核为手段,严格执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结合岗位设置与聘任工作,进一步完善教师资格认定和教师聘用制度,健全师德考评制度和师德档案制度,认真开展师德考核,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年度考核、职务聘任、职称晋升、派出进修和评奖评优等的重要依据。

 

5.提高综合素养,增强服务意识

 

1)加强自身建设,提高综合素质,总结教学经验,向优秀教师学习。组织优秀教师示范课教学,积极促进自身能力的不断提高,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全面发展;

 

2)授课教师要增强服务意识,在授课中对每一位学生的个人信息、专业学习、思想动态有初步的了解;

 

3)任课教师对学生课堂的“五禁”与班级辅导员进行沟通交流,认真研究学生中出现的新情况、新变化,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学生,用全新的视角观察学生,树立正确的学生观,提高教学的实效性。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哲学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488 联系邮箱:zhexueyuan@sxu.edu.cn (晋)ICP备05000471号

学院订阅号

学院服务号

格致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