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大学哲学学院网站!

就业工作

所在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就业工作

欧美“非传统工作”方兴未艾

发布时间:2016-10-25


文章来源:《参考消息》20161026 4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网站1024日文章题:从美国到欧洲,就业模式正在发生变化(作者:劳伦特?贝西尔)

 

欢迎来到21世纪的就业市场。数以百万计的劳动者不再拥有全职工作,而是把几分钟至几个月的劳动一次性地租售出去。这种被称作暂时性工作、独立工作、自由工作——有时也被称作非传统工作”——的就业模式并不是特别新鲜(想想临时工或代课老师)。新鲜之处在于他们的队伍日益壮大,而且速度很快。

 

一项新的调查表示,非传统工作的兴起如此之快,以至于它几乎贡献了美国2005年以来的全部就业增幅。这是一项令人吃惊——而且引发争议——的发现。哈佛大学经济学家劳伦斯?卡茨和普林斯顿大学经济学家艾伦?克鲁格得出的结论是,调查显示在过去十年里净增长的910万个工作岗位中,只有6%是传统的全职工作岗位,其余全部是临时工、合同工、“随传随到”工作或自由工作岗位。

 

同样的现象也出现在西欧。在一些人看来,这意味着发达经济体处于一个转折点,正在重新定义它们与劳动者的社会契约,提供前所未有的自由度和灵活性,以打造它们想要的那种就业轨迹。互联网使得雇主与劳动者的匹配变得更加便捷,这也许导致对传统企业的需求不再那么强烈。

 

美国麦肯锡全球研究所的一份新研究报告说:正如工业革命之后工作模式发生变化一样,随着数字革命的展开,工作性质也许正在又一次发生演变。

 

但另外一些人认为,这一切是在倒退。在过去一个世纪里,随着经济体变得更加发达,企业为越来越多的劳动者提供了稳定的全职工作岗位,通常还伴随着高薪和福利,比如带薪休假、医疗减免和退休保险金。这些分析人士还认为,一旦非传统工作再度兴起,那将是一种倒退,可能加剧收入不平等。

 

在纽约报道劳工问题和抗议活动的自由记者阿伦?古普塔说:我们正在做的事情是回归历史常态。他说,除了20世纪的少数几个十年,临时工一直是常态

 

眼下,非传统工作正在同时产生正面和负面的影响。

 

不过总的来说,独立劳动者往往更加满意自己的工作。麦肯锡全球研究所说,调查发现,在以独立工作为主要收入来源的人群当中,有68%愿意继续这种状态。

 

非传统工作是一个国际现象。根据麦肯锡全球研究所的研究报告,在欧盟较发达经济体中,有大约9400万人是独立劳动者,美国则有多达6800万人。欧美独立劳动者合计占劳动年龄人口总数的28%左右。

 

古普塔认为自己是幸运的,因为他和妻子能够追求自己的梦想,而有很多自由职业者已经放弃。不过他说:我认为自由职业经济不应该被浪漫化。古普塔和妻子每人每年能挣3万美元。

 

自由职业者通常还要忍受其他方面的缺失:没有福利,没有公司为他们存养老金。古普塔不得不花大量时间确保自己能够拿到报酬。

 

麦肯锡全球研究所的报告说,要使非传统工作蓬勃发展,还有多得多的工作要做,包括出台收入保障措施、提供培训和证书等。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哲学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488 联系邮箱:zhexueyuan@sxu.edu.cn (晋)ICP备05000471号

学院订阅号

学院服务号

格致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