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大学哲学社会学学院网站!

兼职教师

所在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兼职教师

薛勇民 教授

发布时间:2017-03-26

薛勇民,男,汉族,1964年8月生,山西省万荣县人。中共党员。哲学博士、教授,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伦理学专业博士生导师,伦理学二级学科负责人。现任山西省委党校副校长、山西行政学院副院长。曾任山西大学哲学系副主任、继续教育学院常务副院长兼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哲学社会学学院院长。兼任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理事、中国伦理学会理事、山西省哲学学会会长。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被评为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主要研究方向为马克思主义历史哲学、应用伦理学。

主要讲授课程:《历史唯物主义原理》、《伦理学原理》、《马克思主义历史哲学研究》、《应有伦理学研究》等。

主要研究成果:出版《走向社会历史的深处——唯物史观的当代探析》(人民出版社2002年)、《走向社会实践的深处——马克思主义历史理性的当代沉思》(山西人民出版社2005年)、《走向生态价值的深处——后现代环境伦理学的当代诠释》(山西科技出版社2006年)、《走向晋商文化的深处——晋商伦理的当代阐释》(人民出版社2012年)和《走向社会现实的深处——马克思主义实践理性的当代反思》(中国社会出版社2015年)等学术专著5部。在《马克思主义研究》、《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伦理学研究》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近100篇。

主要科研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唯物史观视野下的晋商伦理研究”(编号05BZX058);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项目“后现代哲学视阈中的环境伦理学研究”(编号NCET090868);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唯物史观视野下整体主义环境伦理思想研究”(编号12BZX073)。

主要获奖:主讲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被评为山西省高等学校精品课程;主持完成的“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中西哲学整合的教学体系研究”被评为山西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学术专著《走向社会历史深处——唯物史观的当代探析》获山西省第三次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论文“生命哲学视野下的终身教育价值观”获山西省第六次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专著《走向晋商文化的深处——晋商伦理的当代阐释》被评为山西省第八届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哲学社会学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488 联系邮箱:zhexueyuan@sxu.edu.cn (晋)ICP备050004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