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大学哲学学院网站!

学术活动

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中国逻辑史学术研讨会“中国逻辑史专题论坛”在我院召开

发布时间:2023-08-08

8月5日至6日,我院联合南开大学哲学院和中国逻辑史专业委员会共同举办了“中国逻辑史专题论坛”学术研讨会。来自国内14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会议在太原晋祠宾馆召开。近年来中国逻辑史研究出现了新的繁荣局面,不同观点、理论相继提出。本次会议由各理论的主创者以及有关专家参加,就这些理论深入开展讨论。会议以“我所理解的中国逻辑”为主题,旨在开展不同观点、理论之间的交锋,促进学术批评与交流,共同推进中国逻辑史研究的繁荣和发展。

4039d8d8c06d45c7b2ecac50f4ba5dcb.jpeg

会议开幕式由我院周北海教授主持,学院院长尤洋教授、中国逻辑史专业委员会主任王克喜教授以及南开大学哲学院院长翟锦程教授先后致辞。尤洋教授介绍了山西大学哲学和逻辑学学科的发展情况,并对与会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王克喜教授高度肯定了本次会议对于中国逻辑史研究的意义;翟锦程教授介绍了本次会议的创意和相关的组织情况,对我院承办本次会议表示衷心感谢并预祝会议圆满召开

在会议报告和讨论阶段,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晋荣东教授做了题为“以三物论为核心的推理论证”的报告,其中提出保证从前提到结论正确性的“担保机制”的概念,并认为应该以此为基础研究中国古代逻辑。浙江大学哲学学院金立教授做了题为“经验的秩序——推类”的报告,基于类比和推类的比较研究,提出了一种解释中国古代论证的新的尝试。中山大学哲学学院曾昭式教授的报告做了题为“论中国古代逻辑是一种“正名-用名”,其中从“正名—用名”论证的视角对先秦逻辑提出了一种新的解释。南开大学哲学学院翟锦程教授报告的题目是“论中国逻辑的思想基础与知识体系新构建”,报告通过分析中国逻辑的思想基础,提出了构建中国逻辑知识体系的新构想。中国人民大学哲学学院杨武金教授报告的题目是“墨家逻辑:在墨经与墨论之间诠释”,报告从《墨经》和《墨论》的视角探讨了墨家逻辑的论式、推理原则和逻辑原则。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青年教师孙志强作了题为“侔式推理与自然逻辑——以量词为线索”,其中以量词为线索,从自然逻辑的视角对侔式推理提出一种新的解释。南开大学哲学学院的吴克峰教授以“易学先天推步的法与式”为题,探讨了易学逻辑在中国历史和文化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以及其自身的推理理论与推理系统。上海科技大学人文科学研究院青年教师王强以“《小取》逻辑思想:小取逻辑与行为概念逻辑”为题,报告了与周北海的合作研究,他们通过关于《小取》逻辑思想的研究提出了“小取逻辑”的概念,并认为小取逻辑是一种行为概念逻辑。

在方法论专题部分,河南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郭桥教授梳理了近代学人对中国古代逻辑的发现认识和初步研究的过程,对今天对名辩学的认识和进一步深入研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南开大学哲学院张晓芒教授总结了中国逻辑史的不同研究方法以及关于它们的历史与反思。南京大学哲学学院王克喜教授就中国逻辑史中的逻辑观问题做了全面概述和深入分析,并在开阔中国逻辑史研究是视域方面介绍了自己的尝试和提出了建议。

会议最后举办了圆桌会议,围绕中国逻辑史研究的发展史进行了讨论。与会专家认为中国逻辑史的研究经历了创建期、发展期和反思期,目前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在观点、理论和方法上的多元成为新的特点,并就新形势下的中国逻辑史研究的未来发展在方法以及观念转变和重点方向等方面开展了深入讨论。

会议在热烈的讨论中落幕。本次会议突出了老中青结合和多种不同思想的交锋。在中华文化主体性的基础上探讨了中国逻辑的特殊性和自主性,就中国逻辑史研究的现状评估和的未来发展形成共识。

753fccb18fb647da9645655bc7cdf677.jpg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哲学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488 联系邮箱:zhexueyuan@sxu.edu.cn (晋)ICP备05000471号

学院订阅号

学院服务号

格致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