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大学哲学学院网站!

学术活动

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山西省逻辑学研究会成立大会暨 “真、逻辑方法与逻辑基础问题”研讨会综述

发布时间:2022-09-24

2022年9月17日,山西省逻辑学研究会成立大会暨“真、逻辑方法与逻辑基础问题”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在山西大学成功召开。本次会议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山西省逻辑学研究会成立大会;第二阶段为“真、逻辑方法与逻辑基础问题”研讨会。

9aac4ca274d94e078f5945f37005dc10.jpg

上午9:30-11:20进行第一阶段。山西省逻辑学研究会成立大会在山西大学会议中心第二会议室胜利召开。山西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云泽,山西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岩教授出席大会。会议由山西大学哲学社会学学院和社会科学处共同主办,采用线上、线下同时参会的方式进行。我省逻辑学界同仁200余人参加了成立大会。山西大学哲学社会学学院院长尤洋教授主持。

副主席张云泽代表省社科联对研究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他阐述了逻辑的重要性。逻辑是人们正确思维和成功交际必须运用的理性工具。逻辑思维是科学发展、理性思维的基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极大地提升国民素质,这是要求我们必须加强逻辑思维的教育和培养,从而提高人的理性和科学精神。成立逻辑学研究会确有必要、意义重大。同时,山西省逻辑学研究会的成立对山西大学来说,恰逢其时。逻辑学是哲学学科的重要组成部分,逻辑学研究会的成立一定能促进逻辑学的研究和发展,也一定能对山西大学哲学学科“双一流”建设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他希望山西省逻辑学研究会能高举旗帜,把握方向;多出成果,服务社会;加强建设,提升水平。

副校长孙岩代表学校对山西省逻辑学研究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山西省逻辑学研究会的成立是继山西大学成功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之后,我省逻辑学界同仁们取得的重要成果。新时代,新的机遇与挑战并存,研究会未来的发展前景广阔、潜力无限、大有可为。他希望,逻辑学研究会紧紧围绕学科发展、学术研究、人才培养、服务社会等,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繁荣我省、我校哲学社会科学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逻辑学会会长杜国平发来大会致辞和祝贺视频,预祝大会圆满成功,并对山西省逻辑学事业的发展寄予深切期望。

山西省社科联学会部主任谢春玲宣读了《山西省社科联关于成立山西省逻辑学研究会的批复》,研究会筹备组组长郭建萍教授作了筹备工作报告。大会审议表决通过了《山西省逻辑学研究会民主选举制度》《山西省逻辑学研究会章程》《山西省逻辑学研究会财务管理制度》,选举产生了山西省逻辑学研究会第一届理事、常务理事、秘书长、副会长及会长的人选。山西大学哲学社会学学院郭建萍教授当选第一届会长。

据悉,山西省逻辑学研究会由山西大学哲学社会学学院成立并挂靠学院。研究会以山西大学哲学社会学学院逻辑学专业研究者为主体,联合全省高等院校和社会各界有志于逻辑学研究的专家学者协同建设。研究会将广纳会员,积极进行逻辑教育研究的普及和发展;加强交流互动,促进逻辑学教育研究走向繁荣;强化逻辑的社会功能,为山西省的社会经济发展贡献力量。山西卫视、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山西晚报及今日头条都对山西省逻辑学成立大会的成立作了报道,在省内外产生了较大影响。

617f96fe99564affaa4426a8a2dbd22f.jpg

下午14:30-18:40进行第二阶段,“真、逻辑方法与逻辑基础问题”研讨会在山西大学哲学社会学学院报告厅举行。其中,上半场为真与逻辑基础问题的研究,由学院周北海教授主持;下半场为逻辑基础理论与逻辑方法研究,由学院郭建萍教授主持。

457bba383ab646b3adaaa6addb4c2d6c.jpgb627b0bd830b4fa5980fb455bd3a37ad.jpg

在研讨会的上半场,中国逻辑学会副会长、南开大学哲学院翟锦程教授作了主题为《论中国逻辑的思想基础与知识体系新构建》的报告。他指出,中国逻辑是基于本土传统思想生态的“中国的逻辑”。西方知识体系在中国的早期传播对逻辑及其根基给予了充分重视,文献中提到逻辑是“立诸学之根基,辨其是与非、虚与实、表与里之诸法”。本来意义上的中国逻辑是基于中国传统学术与文化这一特定的思想生态,在名实关系、物类关系、象物关系的基础上,以正名为目的,以类为基础、以推类为方法,对名及其相关问题进行的考察与研究。中国逻辑的研究需要植根于中国传统思想生态。正名是中国逻辑发生的直接动因,围绕正名方法及其相关问题构成中国逻辑的主题内容,而正名的基础首先体现为名实关系,构成了中国逻辑的首要思想内容。

中国逻辑学会副会长、河北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张燕京教授以《基于塔尔斯基真之概念的两种真理观发展路径》为主题论述到,塔尔斯基语义性真定义解决的主要问题是获得从实质的观点看被认为是适当的真定义所需要的条件,确定真定义在形式上的正确究竟是由什么决定的。达米特对塔尔斯基真定义的批评是,塔尔斯基的真定义是真值冗余的一种形态,它并未给出关于真概念的完全说明。它并没有说明真谓词的使用主旨,因此也没有说明真概念。当把这种真谓词运用于对象语言时,它并未给出我们关于对象语言的理解。戴维森认为塔尔斯基只是为若干形式语言定义适用于该语言的真谓词,并未给出一般性的真定义。当代哲学家在塔尔斯基真概念的基础上,发展出两种真理观:一是认识论的真理论;二是实在论的真理论。戴维森否定这两种真理观,提出了自己独到的绝对的真之概念。

a8852911c2194553a55e1914465b9864.jpgbfc770c96e30439fb174b15e12ece42e.jpg

8a8e995d403249b9bc280530b0dda188.jpgd1e69c1b2a174b4fb6f1eb1a78283986.jpg

在研讨会下半场中,中国逻辑学会副会长、清华大学哲学系刘奋荣教授以《群体信念的逻辑》为主题谈到,在当代哲学发展中,与使用形式语言和逻辑系统研究方法不同,格里姆(Grim)和斯科姆斯(Skyrms)开辟了使用动态系统和进化博弈论研究哲学问题的道路。社会网络逻辑使用动态系统研究个体与群体信念之间的关系。群体中的每个个体受到其他主体的影响而修正自己的信念,这一过程持续进行。刘奋荣教授介绍了她的团队最新的研究成果,他们定义了一个新的群体信念的概念,并给出了群体信念得以形成所对应的群体的结构条件,即,个体之间社会关系所具有的性质。这些结果为我们理解群体与个体之间的关系提供了新的思路。最后,她还结合当下人工智能中深度学习的方法,探讨了基于统计方法与基于知识表示的逻辑方法之间结合的可能路径。

中国逻辑学会常务理事、浙江大学哲学学院金立教授在报告《溯因推理是一种创造性思维吗?》中指出,溯因推理作为非形式逻辑的核心内容和一种重要的认知方式,它在逻辑学、心理学以及认知科学等领域被广泛研究。汉森、劳丹、阿利塞达、辛提卡和萨迦德等人支持溯因推理是一种创造性思维的观点。该观点基于三个相关问题:一是溯因是否具有信息扩展性,而信息的扩展是否为创造性思维的一项必要条件;二是两者是否具有类似的触发因素:惊异性;三是两者是否具有类似的认知过程:假说产生和假说检验。通过休谟的相关论证,我们可知溯因推理的结论是或然的而非信息扩展的。溯因推理是肯定后件式的推理。同时,惊异性可以激发溯因推理,但并非所有形式的溯因推理由惊异性引发;创造性思维常常源自好奇,但两者之间没有必然联系。因此可得出:溯因推理不能简单的被视为创造性思维。

中国逻辑学会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郭佳宏教授以《日常条件句“非单调性”与投票“悖论”类似成因分析》为主题讲到,作为“真值映射”的经典逻辑表达中,默认条件句是有真值的。现实中,日常条件句通常是可假的,似乎人们对此的接受取决于生活经验,而非严格按照某种标准。日常条件句“非单调性”与投票“悖论”这两个方面的问题,可能都是在于研究者把可能为真的命题当做绝对为真来理解,这种简单化处理和抽象恰恰造成原来差异的放大。如果能严格按照“实事求是”的原则,条件句的“非单调性”只是一种假象;“投票悖论”用实际的得票概率来解释,实际上也是不存在的。我们或许可以考虑发展一种更加精确的概率论投票理论。

研讨会由山西省逻辑学研究会主办,山西大学哲学社会学学院承办,全国百余名高校师生及逻辑学研究会会员参加。此次研讨会极大地激励启发了大家对逻辑理论及逻辑应用问题深入研究的兴趣和积极性。

b63a29d3903c419f82d34b40c429a197.jpg

本次会议两个阶段的进行圆满成功,期待山西省逻辑学研究会广大逻辑学者共同努力,回应时代关切,服务国家科技人文发展的战略需要,贡献出新的逻辑学成果,开创山西省逻辑学事业新的辉煌!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哲学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488 联系邮箱:zhexueyuan@sxu.edu.cn (晋)ICP备05000471号

学院订阅号

学院服务号

格致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