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大学哲学学院网站!

学术活动

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认知哲学与认知障碍的中医药干预”跨学科交流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2-10-11

2022年10月8日下午,由山西大学哲学社会学学院与中医药现代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认知哲学与认知障碍的中医药干预”交流会在哲学社会学学院召开。本次交流会由学院院长尤洋教授与中心主任秦雪梅教授共同主持,来自认知哲学与中医药现代研究团队的50余名师生参加了会议。

10f594a16f8a40fc8665ffe7aeb3a64f.jpg

尤洋院长代表哲学社会学学院对本次交流会的召开表示热烈欢迎,提出当代哲学的发展需要科学与哲学的思想碰撞,科学的目的在于说明世界,哲学的目的在于解释世界,学科的交叉与交流能够更好地促进未来哲学与科学的进步,希望这种跨学科交流研讨会能够固定为一种常态化活动,更好地促进哲学与相关学科研究的进步。秦雪梅主任充分肯定了本次跨学科交流会的召开意义,详细介绍了中医药现代研究中心团队的工作以及研究中心的科研顶层设计架构,展示了中医药现代研究中心团队关于中药干预认知功能障碍及脑科学研究的工作。

42287339dc6144e3bfb49c21f50ddda9.png

本次交流会上,中医药研究中心高晓霞教授以及高丽副教授分别做了题为《走近抑郁症》以及《认知障碍的中医药干预》的报告,对抑郁症的认知障碍与临床诊断治疗以及阿尔兹海默症的中医药干预机制进行了分析,围绕认知障碍、焦虑现象的干预进行了科学的讨论。认知哲学研究团队的张绣蕊博士做了题为“心理空间概念对认知障碍干预”的报告,提出心理空间的拓展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或消除焦虑和抑郁,强调认知哲学对于心理障碍治疗的可观效果。学院魏屹东教授做了“适应性表征与认知障碍”的报告,分析了认知障碍的具体表现和发生机理假设,提出认知障碍可通过适应性表征的调节进行干预,提出干预治疗的成功就是适应性表征方式调节的实现。

2323f1484de54cb69f7bed99ef30907d.png

交流会发言踊跃,认知哲学与中医药研究团队围绕“认知哲学与认知障碍”的哲学与科学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共同探讨了未来合作的学科交叉点。本次会议不仅是魏屹东教授承担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人工认知对自然认知挑战的哲学研究”(21&ZD061)课题组与中医药现代研究团队的一次跨学科交流,而且也是哲学学科积极落实我校暑期战略研讨会的学科交叉人才培养工作精神的重要举措,为我校哲学一流学科建设在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工作上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和探索,为今后与校内其他学科单位的合作研究提供了重要的经验和借鉴。

24a9d99b5ded48e9998ff15a8b38b434.jpg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哲学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488 联系邮箱:zhexueyuan@sxu.edu.cn (晋)ICP备05000471号

学院订阅号

学院服务号

格致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