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大学哲学学院网站!

学术活动

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讲座回顾——【睿翼讲堂】曹孟勤:对劳动的第一哲学思考

发布时间:2022-10-29

2022年10月26日,南京师范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曹孟勤教授应邀做客“睿翼讲堂”,作了题为“对劳动的第一哲学思考:兼论生态文明建设的哲学基础”线上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由哲学社会学学院院长尤洋教授主持,王继创副教授担任点评人。

1.png

在报告中,曹孟勤教授首先分析了何谓第一哲学以及何为劳动的第一哲学形态。详细阐释论述了第一哲学的形态经历了由柏拉图开创,经笛卡尔、康德、黑格尔等发展的一种主体性思辨哲学到马克思实现感性现实的实践哲学转向,认为马克思实现了“思辨的第一哲学到实践的第一哲学的转向”,把整个世界的出发点奠定在劳动和生产的基础上,确立了劳动本体,对劳动开始进行第一哲学思考。

2.png

其次,曹孟勤教授深刻阐释分析了劳动本身具有的目的及其客观性。指出劳动拥有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自身目的,创造人之为人的存在,创造一个真实的世界,创造一个真实的人类历史。但由于长期以来,以往的哲学往往总是用主观的目的代替客观的目的,导致了劳动的本质性始终处于遮蔽状态。曹孟勤教授认为要实现劳动的主观目的与客观目的的统一和同一,就必须将劳动彻底从异化当中解放出来而复归为真正的劳动。

3.png

最后,曹孟勤教授立足于历史唯物主义,提出真正的劳动应当是生态性的,就是要在创造美丽自然界中创造人自身。指出正是生态危机使人们觉醒并意识到人与自然界是不可分割的,当人在劳动活动中去守护自然界并将利他精神彻底贯彻到自然界让自然万物按照自己所属物种的尺度去存在之时,人才真正与动物拱手相别,走向崇高和伟岸。曹孟勤教授认为真正劳动是生产整个美丽自然界的劳动,人性的生成便蕴含其中,让自然界美丽,人性自然而然也就变得美丽和崇高起来。

4.png

在点评环节,王继创老师对曹孟勤教授的报告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本次报告从形而上学的第一哲学视角,运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分析方法,批判分析了人类历史上对劳动的不同阐释,从本体论的维度科学地回答了劳动目的客观性,创新性提出真正的劳动是生态性的劳动,为生态文明进行哲学奠基,对新时代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具有实践指导意义。在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曹孟勤教授耐心解答,本次报告会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5.png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哲学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488 联系邮箱:zhexueyuan@sxu.edu.cn (晋)ICP备05000471号

学院订阅号

学院服务号

格致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