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大学哲学学院网站!

学术活动

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魏屹东教授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人工认知对自然认知挑战的哲学研究”开题论证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06-21

2022年6月19日上午,由我校哲学社会学学院魏屹东教授主持的2021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人工认知对自然认知挑战的哲学研究”(21&ZD061)开题论证会在腾讯会议线上召开。论证会专家组由相关领域的7位知名专家学者组成:四川大学讲席教授、中国逻辑学会副理事长任晓明,南开大学教授、哲学学院院长翟锦程,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哲学研究所副所长、《哲学分析》主编成素梅,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教务长、生物哲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李建会,山西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教授、计算智能与中文信息处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梁吉业,山西大学哲学社会学学院教授、**特聘教授江怡,山西大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教授、自然语言处理专家李茹。任晓明教授担任专家组组长。

7616b8d1d49e417fab5b3c46fb926b05.png

论证会依次由山西大学社会科学处副处长宋洋,山西大学哲学社会学学院院长尤洋教授,四川大学讲席教授任晓明主持,山西大学社科处处长王为民教授代表学校致辞,山西大学科技处处长、大数据科学与产业研究院院长、人工智能专家钱宇华教授,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院长、机器学习专家王文剑教授,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脑影像分析和模式识别专家杜宇慧教授和教育科学学院认知神经科学博士孙雅峰作为咨询专家参加了会议。

首席专家魏屹东教授首先从课题形成思路,学术依据和相关概念,总体问题、主要内容、研究框架和课题构成,研究思路、研究方法和建设目标,关键问题、重点难点与创新点,研究计划和最终成果六个方面介绍了课题的总体情况。子课题汇报人王航赞教授、范利副教授、陈敬坤教授、樊岳红副教授、郭建萍教授分别从主要问题和重点内容,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法,研究计划和任务分工,研究目标和预期成果,课题组成员构成五个方面介绍了子课题的具体内容。子课题负责人浙江大学李恒威教授、中山大学珠海分校王华平教授、厦门大学王晓阳教授和山西大学尤洋教授和梅剑华教授参加了会议。

在听取了首席专家和各子课题汇报人的介绍后,与会专家在充分肯定该课题的前沿性、交叉性、开拓性、时代性、跨文化性和同时面临的艰难性和挑战性的基础上,就项目的基本内容、研究方法、可能出现的难点以及如何突破进行了讨论,并对该课题在实施中可能遇到的问题提出了真知灼见和思路举措。

96fd3e67862c484ea61d345c1307275d.png

首席专家魏屹东教授代表课题组向专家组提出的建设性意见做了简要回应,表示课题组将认真汲取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在课题的研究中认真修改、完善和补充。

本次课题论证会持续了3个小时,与会专家和课题组成员深入交流探讨,进一步厘清了该项目后续的研究重点和研究思路,进一步提炼问题和凝聚方向,为课题的有序开展提供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哲学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488 联系邮箱:zhexueyuan@sxu.edu.cn (晋)ICP备05000471号

学院订阅号

学院服务号

格致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