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大学哲学学院网站!

科研获奖

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科研获奖

李德新副教授团队荣获首届“科技伦理前沿谈”全国征文大赛学术论文类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3-07-19

近日,中国科协公布了首届“科技伦理前沿谈”全国征文大赛获奖名单,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李德新副教授与学院宫志超博士合作的论文《自动驾驶算法设计中的伦理决策——基于“有意义的人类控制”》(《科技导报》2023年第7期)荣获学术论文类一等奖。


129818e09ced43869057e0c4807d57db.png


《自动驾驶算法设计中的伦理决策——基于“有意义的人类控制”》一文分析了自动驾驶的道德困境与问责难题,并基于“有意义的人类控制”这一人工智能伦理学的核心概念,总结了自动驾驶在算法设计阶段的伦理难题。通过分析“有意义的人类控制”运用于自动驾驶的可行性,从“跟踪”和“追踪”两大条件,围绕“问责制与透明度”和“价值敏感设计”进行“有意义的人类控制”框架构建,为自动驾驶的算法设计提供方法论指导。

据悉,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科技伦理治理的意见》,推动科技伦理知识的传播和普及,提高社会公众科技伦理意识,营造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良好氛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领导小组开展了首届“科技伦理前沿谈”全国征文大赛。本次全国征文大赛由中国科协、教育部、科技部、中科院、社科院、工程院、自然科学基金委、国防科工局主办,科技日报社和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组织,《科技导报》《科学通报》《中华医学杂志》《自然辩证法研究》《中医杂志》《编辑学报》《科普研究》《药学学报》《医学与哲学》《中国实验动物学报》《中国科学基金》《中国社会科学》为承办期刊。首届“科技伦理前沿谈”全国征文大赛在学术论文类中,共评选出一等奖5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15项。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哲学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488 联系邮箱:zhexueyuan@sxu.edu.cn (晋)ICP备05000471号

学院订阅号

学院服务号

格致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