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大学哲学学院网站!

论文著作

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著作

尤洋教授专著《知识社会维度与当代社会认识论研究》出版

发布时间:2023-03-01

近日,尤洋教授的专著《知识社会维度与当代社会认识论研究》,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全书36万5千字,该书是尤洋教授承担的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后期资助项目“知识社会维度与当代社会认识论研究”(17JHQ014)的结项成果。

本书是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着力打造的“走进哲学”系列丛书之一,该系列邀请当前国内哲学学科的学术带头人(其中大多为国家重大人才工程入选者),以文集或专著的形式推出其代表性作品,代表了目前哲学研究的骨干力量,其研究问题也代表了目前国内哲学研究的前沿方向,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

22021ad0918c4bc692e09f61a36c6872.jpg

本书关注并研究了一种新的强调社会维度的知识观,这种知识观研究很多时候被冠以“社会认识论”研究之名。一直以来知识的产生和辩护都被看作是个人的事情,以笛卡尔、莱布尼兹为代表的理性主义把理性看成是知识的来源,强调个人理性对知识的重要性。而以洛克、休谟为代表的经验主义认为个人经验是知识的来源。随着心理学的确立和哲学中实证主义思潮的兴起,特别是随着现代逻辑对传统逻辑的扬弃以及语言转向的兴起,哲学认识论研究也发生了重大变化。一些传统问题逐渐淡出认识论研究,分析重心就由对认识起源的关注,转向了对知识属性的研究,围绕实证主义、解释主义、批判主义、实验主义开启了特色鲜明的知识观研究。但与这些知识观的理解和思维不同,本书所讨论的社会维度的知识观重点强调了知识本身所具有的社会属性,强调了知识产生过程中社会因素的重要性,并基于这样的思考构建了一个系统的当代社会认识论研究体系。

本书以“当代社会认识论”为主题,以 “知识社会维度”为依托,分别从社会维度的引入、社会认识论的图景、核心议题、理论特征、实践考察、语境分析等方面,深入探析了当代社会认识论的研究旨趣。通过“社会认识论的元理论”研究,凝练出一条涵盖历史溯源、理论定位、研究路径、基本域面在内的研究主线,阐释了当代社会认识论的研究内容。通过“社会认识论的核心议题与理论特征”研究,详尽分析了知识生成中的社会属性、辩护进路以及知识本质,重塑了当代社会认识论的理论基础。通过“社会认识论的实践考察与语境分析”研究,多视角地呈现出规范与描述层面间的知识理解,刻画了当代社会认识论的实践生成。本书特别之处还在于在“知识社会维度”的视域下,强调了语境分析方法的可适用性,阐明了语境解释的功能和结构,更以知识生成的实践视角揭示了知识生产过程中语境解释的作用和方式,有效回答了语境分析方法与相对主义诘难问题。本书对于把握知识的社会维度、拓宽知识的辩护途径、扩大知识的理解形式,对于解决当代知识论的描述与规范的融合难题,以及对于探究当代哲学知识论的发展趋势与方向,具有重要的基础意义和理论价值。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哲学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488 联系邮箱:zhexueyuan@sxu.edu.cn (晋)ICP备05000471号

学院订阅号

学院服务号

格致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