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大学哲学学院网站!

论文著作

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著作

《中国社会科学》专题刊发高策教授科研团队攻关成果

发布时间:2019-03-28

 

 

《中国社会科学》2019年第2期刊登了我校高策教授科研团队的专题文章“当代量子理论的哲学审视”,该专题包括如下四篇论文:


43002ebe6d7f46d7911f53371a3abb65.png

 

其一,高策、乔笑斐,“后真相时代的科学哲学”

文章提出了“后真相时代的科学哲学”这一新概念,认为在新的量子革命大背景下,传统哲学中的时间、空间、物质等基本概念的内涵发生了深刻变化,并对科学分界问题、范式问题和研究纲领问题给出了初步讨论。

 

其二,吴国林,“超验与量子诠释”

文章指出,量子理论的一个根本特征是“超验”,它既超越经验,又不离开经验,还使经验成为可能。量子世界、量子文本与量子技术世界构成三个不同的领域,量子文本的理解、解释与应用是相互统一的。

 

其三,成素梅,“量子理论的哲学宣言”

文章认为,量子化假设的确立打破了“物质无限可分”和“自然界是不连续”的常识观念,摧毁了在此基础上形成的概念框架的准确应用。深入到量子理论的基本假设中揭示其发出的哲学宣言,是一项基础而迫切的工作。

 

其四,程瑞,“科学理论的评价标准问题”

文章指出,20世纪后半叶以来,当代科学的理论实践展示了一幅全新的数学物理学关系图景。数学和物理学结构上的同构性、认识论的镜像性以及二者之间的整体性关系特征成为物理学前沿领域科学理论评价标准重建的认识论基础。


b571f19226274410b2b8da308fc6a3e3.png

 

该专题是高策教授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当代量子论与新科学哲学的兴起”(项目批准号:16ZDA113)的阶段性研究成果。新科学哲学的发展,必然建立在对科学本质深刻认识的基础上。进入21世纪以来,一场新的量子革命正在悄然兴起,人类对自然的认识以及人类社会的发展趋向将因此发生深刻改变。该专题重点讨论了新量子革命所引发的认识论变革,有新视野、新角度、新内容,对学界也将会有新启迪。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哲学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488 联系邮箱:zhexueyuan@sxu.edu.cn (晋)ICP备05000471号

学院订阅号

学院服务号

格致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