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大学哲学学院网站!

论文著作

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著作

江怡教授新书《时代问题的哲学分析》出版

发布时间:2022-05-03

1f6635577bbe41ba863bb3df056cd292.jpg

书名:《时代问题的哲学分析》

作者:江 怡

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2年4月

内容简介:

本书收录了作者发表于2011-2021年间的部分论文,围绕对时代问题的哲学分析主题,从反思当代哲学与启蒙的关系入手,提出从文化自觉到哲学自觉的主体意识,重申哲学是时代先导的口号,确立分析观念对中国哲学当代建构的重要意义。作者从哲学与时代、时代与思想、时代与哲学三个方面,阐发了我们这个时代面临的知识、信仰、科学、思想、语言、意识、未来等众多重大而紧迫的问题,最终试图为哲学在这个时代巨变中找到安身立命之本。

目 录

0a6fe5c964b449c1a7e4984049a41804.jpg

前言:哲学是时代的先导

江 怡

一个民族的文化自觉是这个民族成熟的象征,而一个民族的哲学自觉则是这个民族能够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重要标志。文化自觉意味着对民族自身文化的自信和自强,而哲学自觉能够使民族精神升华为人类普遍的思想观念,使自觉的民族精神成为人类共同思想文化的组成部分。

历史地看,凡是强盛的民族国家都以某种哲学观念作为社会发展的思想推动,或者是把社会发展的总体特征总结为某些基本观念。比如,古希腊人擅长从经验生活中概括具有普遍意义的观念,从最简单的物质形态推出世界的本原。古希腊文明的最高代表就是古希腊哲学。这种哲学塑造了西方哲学的雏形,并引导了西方文明后来的发展。

在中国历史上,历代统治者都把意识形态提升到支配地位,而这些意识形态的主导内容正是那个时代的哲学观念。比如汉代的董仲舒、宋代的二程和朱熹,他们都把自己的哲学理想直接作用于当时的社会政治,直接作用于统治者大政方针的制定。然而,与西方思想家不同的是,他们大多不是用某个先在的观念去影响统治者的思想,而是根据统治者的要求论证和说明符合统治者意愿的理论。或许,这种作用从另一侧面反映了哲学观念对社会政治生活的深远影响:中国封建社会统治者正是充分利用传统儒家的思想观念,直接塑造了中华传统的意识形态,从而不断巩固自己的统治地位。

哲学自觉为什么能有这么大的作用?首先,哲学自觉意味着我们思想的主动性,使思想能够把握事物的基本原则,能够在经验之先具备理解经验的基本能力。其次,哲学自觉让我们形成对事物的整体理解,能够从较高层面把握事物发展的基本态势。此外,哲学自觉更表现为对辩证法的自觉运用,用辩证的方式观察事物,解释现象,提出观念,形成理论,这些就是哲学的自觉表现。因此,我们只有真正形成哲学自觉,才能形成对事物的整体理解,从宏观上把握事物的发展规律。也就是说,只有从哲学的高度解释在经验中面对的各种现象,才能在事物的各种变化中把握事物的发展脉络。

历史已经向我们清楚地昭示,社会变革和时代变化往往伴随着新思想、新观念的产生和传播,而新思想、新观念的出现也往往成为社会变革和时代变化的先导。我们正面临一个社会大变革的时代,经济上的改革开放正是观念上的思想解放的直接结果,或者说,思想解放就是为了改革开放的实现。社会变化本身引导新的哲学观念产生,时代变化呼唤新的哲学观念出现。

(原载《人民日报》2013年3月21日第7版《学术随笔》)

出版后记

这是我近十年对时代问题的哲学思考结果。这里的“时代问题”不仅包括了我们这个时代所面临的各种社会和思想问题,而且包括了哲学思想所能触及到的时代的各个方面。由于哲学总是在处理各种疑难问题,因此,时代的疑难问题就需要哲学分析的工作,梳理这些疑难出现的深层背景,剖析这些疑难产生的内在原因,找到这些疑难解决的可能途径。本书就是试图在这方面做出的一种尝试。

书中收录的文章发表于2011-2021年间,记录了我在这十年的思想发展历程。从反思当代哲学与启蒙的关系入手,提出从文化自觉到哲学自觉的主体意识,重申哲学是时代先导的口号,从哲学与时代、时代与思想、时代与哲学三个方面,阐发了我们这个时代面临的知识、信仰、科学、思想、语言、意识、未来等众多重大而紧迫的问题,最终试图为哲学在这个时代巨变中找到安身立命之本。对时代问题的哲学分析,体现了哲学的社会功能,更为哲学自身确立了其在社会中的独特地位。这种独特性不仅体现为哲学概念化的思维方式和论证形式,更表现为哲学以其特有的方式关注这个时代的鲜明特征和专门问题,如机器思维、人工智能、自我意识、认知科学等等。对这些问题的解决当然不可能是由哲学独自完成的,但哲学分析则以其清晰的概念,严密的推理和完备的论证展现了这些问题的真实内涵,也就揭示了解决这些问题的可能路径。由此,我们似乎可以说,哲学家总是以未来者的形象向我们讲述着那些将要发生的故事。

在本书出版之际,我要特别感谢之前发表过我这些文章的报纸和杂志。它们是:《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社会科学报》(上海)《哲学分析》《探索与争鸣》《自然辩证法通讯》《山西大学学报》《南京大学学报》《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社会科学战线》《浙江学刊》。我还要大力感谢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和冯春凤编审,你们对我研究工作的长久支持是我不断努力的动力所在!

是以为记。

江怡

2021年9月2日于京城寓所

江怡.jpg

作者简介:

江怡,男,四川宜宾人,1961年生于辽宁丹东,现任山西大学特聘教授,国家级高层次人才计划入选者,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兼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现代外国哲学学会名誉理事长,北京市哲学学会名誉会长等职。主要研究领域为维特根斯坦哲学、分析哲学史、西方哲学史、语言哲学、心灵哲学、形而上学、认知科学哲学等。已出版著作十余部,译著十余部,发表中英文论文三百余篇。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哲学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488 联系邮箱:zhexueyuan@sxu.edu.cn (晋)ICP备05000471号

学院订阅号

学院服务号

格致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