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大学哲学学院网站!

精品课程

所在位置: 首页 » 哲学云平台 » 精品课程

【线下课程】现代西方哲学课程介绍

发布时间:2022-04-29

“现代西方哲学”是为哲学专业的本科生开设的必修课程。本课程选取自黑格尔之后到20世纪50年代之前的欧陆大陆哲学的重要流派为主要内容,从叔本华到尼采与克尔凯郭尔,从柏格森到实用主义的詹姆斯(关联上皮尔士),最后都汇聚到以胡塞尔、海德格尔为代表的德国现象学,进而影响到以萨特、梅洛-庞蒂为代表的法国存在主义现象学。所有这些内容又为后面开设的选修课“后现代哲学”做了充分了准备。

本课程力图通过对这些哲学家之间既批判又继承的复杂关系的分析中,使学生了解现代西方哲学的发展脉络,系统地理解和把握主要哲学流派及其代表性人物的主要思想,并在对观点论证与辨析的过程中使学生树立问题意识。引导学生结合课程学习,感受哲学思考的魅力,陶冶学生的人文关怀并训练其理性思维能力。同时,该课程既结合哲学家当时的时代背景又立足于当下的现实来阐释相关哲学理论,可以加深理论的实践应用性,在现实中思考理论的发展方向,开阔学生的视野,使其适应不断发展的现社会的需要。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哲学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488 联系邮箱:zhexueyuan@sxu.edu.cn (晋)ICP备05000471号

学院订阅号

学院服务号

格致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