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西大学哲学学院网站!

精品课程

所在位置: 首页 » 哲学云平台 » 精品课程

【线下课程】国家级本科一流课程--心灵哲学专题课程介绍

发布时间:2022-04-29

e9b254bd7d0c4db8ac2a5b3412bf6bdb.jpg

现代物理学大体上印证了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宇宙在微观层次上完全是由基本粒子构成的,所以一切无非是物理的,并不存在超自然的事物。然而另一方面,我们人类作为万物之灵长,明显是有心灵的,正是因为有了心灵,人从必然王国走向自由王国才成为可能。然而,到底什么是心灵?什么是意识?特别是当我们接受了物理主义的世界观,如何在自然世界中安放它们呢?这会导致一系列重大的哲学问题,比如,心灵的本质是什么?我们如何知道他人也具有心灵?人是否具有自由意志?自我和人格同一性如何解释?动物是否具有心灵?人工智能会给我们人类带来怎样的挑战?等等。本课程将带领学生共同思考和探索这些引人入胜的问题。

本课程为专业选修课,2学分,36学时。在第七学期给山西大学初民学院文科实验班(以下简称初民班)、第六学期给哲学社会学学院哲学专业本科生开设。课程团队包括:陈敬坤教授、梅剑华教授、宋尚玮副教授。

2017年以来,课程在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上不断尝试创新和突破,以贯彻课程思政理念为导向,以提升学生专业核心能力为抓手,推进课堂教学的小班化、研讨化、学术化和前沿化,力图让学生通过本课程的学习,熟练掌握心灵哲学相关理论,提升学生的哲学原著研读能力、学术表达能力、批判思维能力和学术写作能力。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哲学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联系电话:0351-7010488 联系邮箱:zhexueyuan@sxu.edu.cn (晋)ICP备05000471号

学院订阅号

学院服务号

格致传媒